正在加载

关于重庆成都的回忆

今天在群里遇见了一个重庆的网友,不知不觉,时间慢慢的划过深夜。走出网吧的时候,雨已经不知下了多长光景。最近一直都在做梦,感谢你,让这个梦来得真实。如果世界真有天堂,94年的成都便早已远在天堂之上了。走街串巷的茶馆在府南的两岸水妖一般,艳情的动作混合鬼魅的夜班歌声,在泥泞的青石板上留下串串的乞讨者的无奈脚步,如结他一般。曼妙的香茗袅袅。记忆里的那个严冬,新世界耍都,弥漫的摇头丸味,冲动的青春,落败的芙蓉,穷途末路的窦唯。记忆里的那个严冬,失魂落魄,堕落得彻夜难眠。这就是记忆里的成都,十分精干的串串有些妖艳的男人,还有那无处不在的耙耳朵。那夜的成都月黑风高,只有柔情的府南河的偶尔的几次撒娇打断你的思绪,一次,两次,再来一次。三月的长江两岸开满油菜,那么温暖的颜色和着湿漉漉江水的味道。在江面薄薄的一层雾里,往来一只小舟,恍然间,又回到了沈从文的小说里。记忆里的那个早春,大田湾体育场,到处是嘈杂的声音,攒动的人群,盛开的白玉兰,光芒万丈的王菲。记忆里的那个早春,蠢蠢欲动,兴奋的夜不能寐。这就是记忆的重庆,足够革命的火锅加上足够芥辣的女人,还有那排山倒海般的“裁判我儿”那晚的小雨如今夜一般羞羞嗒塔,就只有不远处朝天门的码头不时鸣起的汽笛,想起了什么,现在的我早已经忘记。后来重庆成都的势不两立,窦唯王菲的终成眷属。再到后来,重庆成都分野逐尘,窦唯王菲也分道扬镳。我却爱上了重庆,也爱上了成都。06年成都的人民三段,镶嵌在幕布里的彩灯,顺着河的方向,刮出一段长长的弧线。一弯一色,一街一景。成都似一个初恋的少女,含情脉脉。在深邃的眼睛里,有一把古老的提琴,动人的旋律,幽灵一般,由远及近绕过那段长长的弧线,顺着河的方向。记忆里的那个早春,新世界耍都。“哥,是我!”那晚的小雨如今夜一般欲说还休,就只有不远处茶馆里的说书人不动声色的说着那些过去的故事。记得王菲后来说他要感谢成都收留了窦唯,我也要感谢成都,因为成都安排了我和夏的再一次邂逅,在窦唯曾经演出的酒吧。在西南财大的某个角落里,我们错位的爱恋,记忆里,那是木芙蓉的春天。“哥,留在成都考研吧!”06年的冬天走的迟,木芙蓉过后,白玉兰且开且败。原来,世间如此寡情。“哥,来成都吧,我们重新来过!”07年的春天来的早,我却只能在南边的某一个小城静想着白玉兰的再次花开。在百里之外,或是成都,或是上海,在这个春天,或许有一处木芙蓉,正在抽芽开花。感谢那个网友,我的脑袋里那些关于重庆成都的记忆再次清晰起来。我想,在每个人内心都有一处重庆,也都有一处成都。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