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我也来说说TD

昨天晚上和一个做工程同学聊到TD-SCDMA,他说很让他失望,较低且不稳定的网速让他又回到了Edge。这让我想到tompda上的一张截图,30K/S的速度也确实够慢的。这段时间关于TD吵得很凶。但总体来说,反对的声音还是占大多数。我想,大多数人和我一样,反对是因为对以往国产设备的不信任。再者,因为这么一个难产的标准落地而影响了中国整体的3G发展,TD自然就成了众矢之的。过于国产,说实话,我对这个概念确实比较反感。我对电信级的设备并不了解,仅从终端来说。记得前几年国产手机(非山寨)占有量还是可观的,国人对联想,夏新等牌子的认同度还是很强的。可他们并没有抓住机会,从质量和售后上下功夫,用自己本土的优势,把价格拉下来,让百姓和公司都得到实惠。而是开始一味的欺骗剥削消费者,最终把自己败到了今天的境地。所以,在TD这样一个个国产出台时,有了前车之鉴,又怎能赢得国人的信任呢?人们不禁要问,当有一天,TD壮大了,不再缴纳冤枉的专利费了,我们的通信费是否能够降下来呢?基于以往的判断,大家怕都是已经给出了答案的。所以,不是国人不给td机会,而是中国的企业并没有学会尊重国内的消费者。这和体制有关,是任何一个国企都很难避免的。我想,就算那些反对的人也希望中国自主,强大,但也没有人愿意因此而充当冤大头。
其实,很多时候,我都在想td的意义。3g的速度理论上并不快,这也是欧洲运作上并不成功的原因。毕竟视频通话仅仅是漾新鲜的东西,数据才是他最核心的业务。当新鲜劲一过,人们发现,它只比Edge高一点,又代替不了传统的有线网络。这种不高不低的尴尬境地,让他变的不伦不类。所以,有了前车之鉴,相信中移动并不会把这张网大面积铺开来。而顶住压力坚持上TD,更多的是在赌未来吧。长期以来,作为全世界用户最多的电信国。中国的通信企业对于国际通信标准一直被少数通信设备厂商们把持很不满意,他们当然希望加强自己在未来通讯标准上的话语权,从而和Vodafone这样的大鳄平起平坐。这样的情况在日本先例的,前几年,日本也搞自己封闭的3G技术,并成功实现商业化。代价是纯日系手机只适合日本国内,大量的终端提供商在外国败北。但它却也在另外一个方向走出了自己的道理。如年初,Vodafone和NTT DoCoMo联手主导了LTE,现在已经是WCDMA的准4G技术,标准和产品,哪个得到更多,我想谁都看得出来。中国现状和几年前的日本有些像,当年在给3G定标准的时候。由于当时的中国在在运营经验和技术储备上比那些外国厂商还差得远,所以并没有掌握话语权。所以后来才借西门子之手,推出自己并不熟悉的技术。这里去争论谁占多少股权是一点意义都没有。因为,从TD放号那一天,TD就死了。而中移动愿意走这条死胡同,完全是在搏以后的,LTE-TDD,并为这一未来的准4G技术做好准备。那时,3G不高不低的网速会彻底解决,从而代替有线网络。当通话成本降为0,无线数据才是各大运营商的必然选择。所以,虽然TD拖了后腿,但是起码在最近的两年内,GSM网并不需要更大的改造,等到4G成熟,才是无线大面积铺路的开始。
想几年前,中移动借移动电话打败老大哥中电信。时代发展了,慢慢地,大家又都回到了原点,在数据上开始了新的竞争。而数据又是中电信的传统强项,虽然估计可能发到CDMA2000牌照,但他的潜力依然无限。这得益于CDMA200在技术上的优秀和高通的精心扶植,虽然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个运营商明确表示采用CDMA2000的准4G技术UWB,但是印度和中国两个最大的国家并还没有表态,所以UWB和中电信一样,何去何从都值得关注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