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看到些事,对过去,检讨

最近关于西藏的讨论终于稍微平静了一些,结果是三方俱伤,而这一切的始作俑者却还是新闻和记者。我在这里不去讨论CNN的新闻是真是假,更不想讨论是否有人就恶意的制造了那些假新闻。我只想说,在中共驱逐记者后,任何的报道都是不可相信的,不管是中国,达赖还是西方媒体。而中共就应该为这种渠道的缺失负责,包括CNN出现的假新闻。在一个关门打狗的政策下,就算你没有恶意,也不免引起人肆意的揣测。不要对CNN要求太高,他们也是人。再拿不到第一手资料地情况下,他们只能凭借自己仅有的一点常识去分别新闻的真伪。而且他们还都是西方人,对远东并不了解,尼泊尔的城管的蓝色彩装和中国军队的迷彩服,区别并不大,长相也都差不多。至于其他的照片,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哪怕那些照片都是真的。还有一些新闻,例如:我看到一篇这样的报道,说安多阿坝洲一个藏族人被打死。首先,按现在的行政区域,安多在藏北,并不在阿坝洲。再就算按照以前安多藏区的划法,说安多阿坝也十分勉强。一个要发送新闻的人如果连自己当时所处的位置都搞不清楚,你还能相信他说的话?而这条新闻最早是被登在一个挪威的所谓的消息报上,可是很遗憾,我查遍了互联网也没找到那个报纸的网站,所以这条消息肯定是有人蓄意制造的。而外国的记者制作新闻的时候,也肯定会说四川阿坝,毕竟大藏区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或者干脆不说位置。所以,唯一的可能是就是那些流亡的藏人,他们出去的时候生活的地方也许就是叫安多阿坝。所以造新闻的时候就信手拈来,殊不知如今行政区划已经变了,不经意就让人看出了破绽。类似这样的新闻还有很多,我看后多半都觉得好笑。但西方媒体并不了解不到这些,加之意识形态的暗示,他们就会认为那些新闻都是真的,于是就这么莫名其妙的被人拿来当猴耍了一次。而网友们的揪伪,我想更多的是出自对祖国的热爱,让人感动。至于其它的,也没什么好评论的。我只想说,中共的做法和网友们比起来,真是太愚蠢太愚蠢了。
由于自己是以前搞过媒体,所以又在引起自己对于报道新闻的思考。和去年年底的缅甸游行比起来,这次的西藏事件误会更多。因为在高原工作的媒体本身,加上中共的驱逐。这正好给了那些别有用心的人趁许虚而入的机会,反而把自己弄得很被动,可见新闻独立的重要。可遗憾的是,在中国,记者更多是充当着复读机的作用,党是那唯一的声源。而从事这行的人也从来不会觉得羞耻。我曾经就遇见过不少同行者,拿着中央大报的证件下去骗吃骗喝喝,甚至于文字都让对方杜撰,确实让人感到些失落。这又让我想起刚进大学时,我们老师第一堂课的第一句话便是,有机会出国深造吧,你们会发现你们未来这几年的新闻都白学了。当时并没在意,只是觉得这老师很牛X。后来工作,直到说了几年言不由衷的话,做了几年言不由衷的事情以后,才发现在中国从事新闻有多么地不易。离开媒体这一行的时候,和那位恩师还通过一个电话。他反问我的理想不是战地记者吗?我半开玩笑地说,因为我那四年都白学了,连新闻的基本技能都还没有掌握。老师显得有些失落,我也明白,那几年他有些器重我。我也差点随他愿到北美去念书,只是后来因为另外一些原因,没能成行。再后来,他还是把我引荐到了新民晚报。再再后来,我一家挨着一家的换工作,直到彻底离开这一行,才算是解脱了。现在的我,开始学习新的技能,面对新的挑战,虽然境遇并不如从前顺利,但却也很快乐,充实。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