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法兰克福的初次印象

到这个城市已经四天了,直到前天正式上下班才有时间四处看看。但由于天黑得早,而晚上又没什么娱乐活动,难免让人觉得萧瑟。回想起国内,很多城市的热闹也许才刚刚开始。

法兰克福的大楼很高,且大多挂有玻璃幕墙,给人很现代的感觉。但我感兴趣的是那些老旧的建筑,比八大关的的那些建筑古朴多了,而且大多都还在使用。但遗憾的是,这三天我都只从它们身边匆匆走过。外部悬挂的雕塑,精美的壁画。虽然到现在我都不确定它们是哥特式,文艺复兴式,还是若可可式。但无一例外都带给人很强烈的压迫的庄严感。这种美感的建立很容易让人想到德国乃至整个欧洲的美术理念。和东方,以书法架构起来美学史不同。在欧洲的人世界里,他们最初的美感也许就是从这些建筑的样式,建筑的雕塑开始的。同事说,喜欢建筑就应该带格尔利茨去,因为成功避开了二战的战火,我不知道他到底去过没有。但我却因为他的这一提醒加深了对战争的抗拒。对于毁坏一座百年老城,无论是同盟国还是轴心国,都应该觉得耻辱。

这座城市不大,人也不多。每个人都提着袋子买东西,连电梯都是带有感应的。如果没有人乘坐,它便会自动停下来。城的四周都是树木,而不像国内城市铺的是娇贵草皮。所以法兰克福即便私家车众多,但空气却也还算清新。不过,作为一个外地人,看待事物总是和本地人有些不同的。当我惊讶于那些清新的街道,庄严的建筑时。还是那位同事笑着说,好的,永远只在中心区。

 

因为金融风暴的关系,这里的很多银行都在裁员,有些分行干脆关门歇业。而我工作的国展中心,据同事说,大家对春展的兴趣也明显不如往年。一方面银行自身难保,贷不出什么钱。另一方面,现在商家也在捂紧口袋冬眠中,扩大生产无望,自然也就没有什么必要参加展览了。但即便如此,在花名册中,中国企业的数量还是惊人的。可见,中国虽然也受到金融危机波及,但影响并不如欧洲国家大。除此以外,便是中外合资的项目居多了。很多原本很高傲的外国企业因为经济危机备受冲击,也不得不收起他们的技术优势,改由中国市场寻求突破。毕竟,技术如不能转化为市场,说再多也是无用的。而政府为了选票就需要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众多中国企业的进入正好投其所好。无形中,其实也给行进中的中国企业创造了很多机会。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