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六种浏览器的使用印象 ● 微雪 气压很低

我就从Myie也就是Maxthon的前身开始写起吧。因为此前的门户时代谈不上什么浏览体验,再就是之前一直都使用Unix下的Emacs下的一个很小的浏览功能,对早年的浏览器了解不多。

IE:说实话,我一直都很奇怪为什么IE6会有那么高的市场占有率。倒不是因为它不能很好的支持W3C,也不是因为国内站长没只写IE标准的代码。在我看来,一个软件只要它够优秀,闭门造成反而能呈现出另一种高处不胜寒的美。但IE却让我感受到了足够的寒冷,美却无处寻觅。臃肿的内存,经常的崩溃硬伤,这些让我对IE简直忍无可忍。

Maxthon:如果你不会调整那些非IE标准网站在FireFox中体验的话,马桶应该是你不错的选择,同系的有The World。别跟我说Tencent Tarveller,它本身和它的名字一样,恶俗到连给马桶提鞋都不配。

老实说,我没有使用过马桶。现在的印象也来自于Myie时代,在没有FireFox的时候,它是我在Windows下的首选。鼠标手势,多重搜索这些都极大的增强了IE的能力。但IE天生的残缺也传导给了Myie,依然是内存占用巨大,频繁的奔溃假死。但这还不能成为我抛弃Myie的主要原因。

虽然它赋予了IE很多新特性,但归根结底它也还是门户时代的浏览器。不能控制脚本和控件就意味着奔溃假死不断。不能实现对页面元素的精确指挥就不可能获得用户想要的浏览体验。不能很好的利用各网站的API,就不可能在云计算时代占据高端用户。这些都是马桶和The world需要改进的地方。举个例子,同样的同步书签,IE主要手段是本地,不能跨平台。Maxthon同步到它自己的服务器,可以间接跨平台,却不能聚合分享。和FX用户会用美味来整个,可以轻松跨平台,更可以轻松聚合分享。

FireFox:它是门户时代的Netcape Navigator,所以即便是重写了内核,也依然内存泄漏,效率低下的问题。但在插件的配合下,通过网友的不断努力让他扬长避短。但从长远来看,Gecko的天生硬伤一定会成为它发展的最大阻力。

很多人一提到Fx就会说它对W3C标准的良好支持和对恶意代码的百毒不侵。但在我看来,Fx成功的最大秘诀在于它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放心态。使得它在网民们的帮助下一路高歌猛进。这和IE的闭门造成恰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事实上IE从第七个版本就已经开始支持插件功能了,但两年过去了,能行得上规模的插件还没有出现。

对脚本和页面元素的精确控制是Fx最大的成功,当然,需要你花费一点时间去配置好Noscript,Flackbolck,AD Block。而在改善浏览体验上,Fx也比马桶走的更远,除了鼠标手势,多重搜索。它还有vimperator的快捷插件。当然,所有的都需要你亲自动手。这对一般的上网用户的确是个不小的考验,如果你不想把时间浪费在此的话,我建议你还是使用马桶吧,呵呵。

Chrome:它是一场革命,无论对标签还是对搜素。如果你不想要很多功能,仅仅是需要一个IE的替代,Chrome无疑是最好的选择。闪电的速度,灵巧的身躯。一切都会让你爱不释手,但这似乎也是它唯一能让人印象深刻的东西。

Opera:在Chrome没有出现之前,歌剧一直是我Netbook上的主力。它很快速,甚至比FX都要快。也不用任何插件能直接进去wap站点。但UI的糟糕一直是我拒绝它的原因,从99年到09年。和马桶一样,倒不是因为丑陋,就是总觉得有些便扭。

Safari:和Chrome一个内核,却呈现出完全不同的风格。和IE一样,也可定义为门户时代的产物,只不过是在OSX平台上。

 

可以看出,我的重点是放在门户时代后的浏览器,无论是Fx还是马桶。这些浏览器的一个主要特征是都需要按自己的要求定制。至于门户时代的浏览器,我觉得既然浏览体验没有明显改善,那用哪个都没所谓哦,也就用不着笔墨去写了。

最后概括一下。FrieFox是首先,当然是您愿意花时间去定制。马桶也不错。如果你不愿花时间就Chrome,它绝对是一场革命。剩下的没有排名。当然,国内的网银目前仅支持网银,所以如果你选择了其它浏览器,用网银的时候还是要切换回IE。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