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江南的雪和那个兵

今天小西忽然问我,江南也落雪么?
我心头咯噔一下,要知道,这十年江南的雪都来得寒蝉,凄凉。上海的冬天是个冰窖,刺骨,况且,有些故事只有到了寒冬已深时才可以说。心情,是那年的雨,最伤心的时候无所谓,静待梅花来开。可南京到底是没有梅花的。去年的三月,雪的到来让人都不免让人思量未来,我当时在想,此时的五大湖区是否如我有一样的气候。那气候是否如我更加想到梅花,脸色放在一旁,香浓更加宽广。约莫三年时间了吧。两个阳光一束雪,还有那尽心竭力的隔绝,画卷里深刻婉转,那红,那绿。这是我记忆里江南的雪。
昨天的本周说一个士兵为了守护班长的灵魂而不和家看望父母的故事,莫名其妙。我竟然十分不能理解起来。一个绝情的孩子,倘若父母今天不给予你生命,或许所有的故事都不会变成故事。我忽然想念一些过去的事情,太阳以东,江南以北。十年了吧。是不是人失去久了才懂得去怀念?我想着那个兵他有个期待他的母亲及电视画面里那双期待的眼神,我能体会那种生生骨肉离别之痛,因为我自己正处于这种痛苦之中。昨夜,姐姐送我上车时,我还说你不应该打掉你的孩子。只不过那已经是过了两年的事了。她没说一句话,转过去我看到的是无奈。其实人这一辈子,没有什么比再有拥有孩子和拥有老人更加幸福的事情了。大姑成天说要是我是他的儿子该有多好,起码至少现在可能就在孩子的欢乐中慢慢老去。人很多时候就这样无奈,越期望的越得不到。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