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我的Google十年

不知不觉间,Google已度过了第十个生日。朋友们都有写点类似的文章,读后想起了一些往事,也觉得有必要把它们记录下来。 第一次接触Google应该是2000年的夏天,记得有一个很无聊的下午,读到一篇文章,大致是说Google改变了它的生活方式。于是,这个难记得有些怪异的域名第一次被我输入地址栏。确实很简洁,自那以后,我便成了他的忠实用户。那还是个Netscape和门户时代,Yahoo也绝对是搜索的代名词。当朋友看到我开这个网页时都有些奇怪,一贯喜欢唯美设计的人又怎会用这样简陋的东西。很多年以后,华丽和简洁依然是我最大的追求,不管我用哪个系统,都会把他们设计得很唯美。同时,也深深的爱上了Google的简陋。在我看来,Mac和Google是两个极致,一个外在华丽,一个内敛奔放。所以,我也越来越笃信,有些东西是天生的。外界也许能改变你的价值审美取向,但当你离开那些熟悉的选择,这些天生的东西依然会左右你的思想。 那是Google简单,你会仅仅认为它是个连生存下来都有些困难的普通搜索。但也许正是因为特立独行的简单高效,Google才一步一步地得到大家的喜爱,一个又一个地语言被支持。但同时,它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本土化危机。2002年7月,Google.com第一次在中国消失,虽然三天后就马上恢复了,但这次的影响无异于是空前绝后的。现在看来,它可作为中国互联网的分水岭。因为自那以后,中国的互联网不再自由,开放。GFW这个词从幕后走到了前台,成为了中国第一代网民人人得而诛之的怪胎。也自那以后,Google.com的快照消失五年,知道去年才恢复。说实话,没有快照的日子真不习惯,在某种程度上说,它的功能类似于现在的搜索高亮增强。而一下子失去了这个好工具。。。。因为那时还没有Firefox,就更别提Greacemonkey了。也是那年的,我第一次知道了百度,网上充斥着它的罪恶情仇。以至于在这件事过后的许多许多年,我依然对百度存有偏见。 我使用的第一个Google系是Blogger,直到今天,我依然在用它。记忆里,我的第一个Blogger是一个国内提供商提供的个人主页。那时什么都不懂,随便在上面选了个模板,然后就每天都去更新。直到02年,Blogger这个词才被我知道。我记得那天Google了Blog,当初出来两个网址。第一个是Blog.com。我注册了,却被英语弄得头疼,那时我还只是学生,虽然英文成绩不错,却没有他当成语言工具。现在想来,在那四年,我又浪费了多少光阴,其实是件很遗憾的事情。第二个结果就是Blogger.com,这是个更恼火的网址,注册以后的域名居然是xx.blogspot..com.。所以自然就被自己抛弃了。那时怎会知道,我正错过了一个非常非常完美的博客解决方案。最终,我在国内的blogcn安下家来。但很遗憾,我最早期那些文章都没有被复制过来。后来Blogcn陆续出现了问题,加之论坛朋友们的推荐。我咬牙开始使用Blogger,但就在那不久,xx.blogspot.com无法访问。这应该第一个被盾的Google服务了。也许我的记忆有些问题,因为对IT咨询,我一直都不是个特别敏感的人,更何况,早年我也并粉Google。似乎也是在这一年,Google推出adsense系。它开始挣钱了。虽然到现在我也没有使用Adsense,但我还是祝福它,毕竟,它才是Google理想的衣食父母。 虽然自己it人士,对it事业也近乎没有判断能力。但gmail推出那个愚人节,我还是深深地感受到了它的热度。此后的许多年,Google都没有哪个大事件超越了它。而他也诞生了一个全新的叫病毒是营销的概念。也是自那以后,beta成风。虽然我是个上网不晚上,但说实话,我并不使用电邮,无论是早年的163.net还是gmail前夜的hotmail。我不是商务人士,在我看来,一个电话或者一句im就能沟通的东西非要用em,再让你等上几天,是个很傻的事情,毕竟那时上网条件不如现在好,也没有push,更没有wap。而最后一个依赖email服务的新闻组也早被论坛取而代之。所以直到年底我已经获得邀请并注册,我也并没有怎么使用email。但论及它的影响,恐怕每个上网的人都是能感受到的。gmail之前的容量只有10m,哪怕是付费的也仅有100m,没有标签,无法自定义过滤器,网页pop,不能全文搜索。可以说,gmail带来新的概念,也为以后极度依赖email的rss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整个0506年,我都在藏地旅行。Google对于我来说仅是搜索。于是,当有一天,我看到朋友使用google calendar,就被深深的震惊了。它说,Google不仅仅是搜索。这句话一直影响我到今天。然而,在那几年,我并不使用Google calendar,因为在我看来,todolist还是传统的笔记本和纸更加实在。后来,好友的blog越来越多的出现Google系。我便开始强迫自己使用,从calendar,notebook,到reader,再到earth。越来越美妙的感觉颠覆了我对互联网已有的认识。而同时期,随着web2的和聚合分享概念的深入,Google系的变得越加斑斓起来。从桌面到移动端。从saas到本地,Google都在尽善尽美。与此同时,Google也收购了那些真正有创意需要鼓励的企业。Feedburner,Youtube,当这一个个的名字被贴上Google标签,我更有的是踏实。能让你心甘情愿的把数据交出去的公司恐怕也只有Google了。 现在我用Gmail分类备份我在网络自己产生的一切内容。如照片,博客,收集到的文章,图片,甚至于碎碎念。在 Calendar上安排自己的日程,提供需要看的节目,报告理发的时间,提醒朋友的生活。Reader则让我在随时随地看朋友们的文章,并随时随地的把他们记录分享出去。。。。。类似的服务还有很多很多,这十年,我变得越来越懒,资料的整理却变得越来越容易。而Google也一直秉承简单高效的做事风格,专心着每一件产品的雕琢。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