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朝圣之路

我第三次来梅里雪山脚下,知道你在天上看着我,现在我很快乐,你也会快乐的。好好活下去。 想你。永远爱你。

2005.10.1

这是在梅里雪山下梅里往事酒吧里看到的最震撼人心的留言.我不会想到,我第一次与雪山的亲近竟会如此的完美,我也绝对不会想到,平生里我第一次走进的酒吧会是这个多少带这一些伤感情绪的梅里往事.这些年一直都是一个人,假如我对别人说,我没有一个朋友,我不和别人说一句话,恐怕是没有人会相信的,然尔,那日,但我见到梅里雪山的时候我忽然有了一种无尽的冲动,各色的经帆舞动的是这些年的心绪,那一刻,我才明白了,原来在每个人的心底都有一种感动,只是在某一处被深深的触动,在飞来寺的那一个黄昏,我时常一个人静静的走在白塔四周,是啊,我知道你也在天上看这我,现在的我很快乐,你也会快乐的,好好的活下去,想你,永远爱你.

现在回想起来,我想我根本不会想到我会那么早的去梅里,也更加不会想到今年这个日子的我会是用这个的心情来写这段美好的经历.决定去云南几乎是一夜之间的事情,没有带任何一件像样的东西.因为那时我只想离开这座城市.火车是开往贵阳的,或许是心虚吧,出走的时候我还给沙老师挂了一个电话,那个平日里看起来轻松的玩笑过后,我竟然久久的处于昏昏靡靡的四年思念之中,其实我自己都不知道在座什么,记得有人说过,其实旅行的人都是悲伤的人,起码在中国是这样的,那日鹰潭的天空如今天的天空一夜,委婉的下了些雨.而这样的天气在24小时后同样出现在了贵阳,到贵定的时候我还问了小华,贵阳是否下雨,在得到雨已停的短信过后,我竟然有了莫名的失落,其实连我自己都说不出来,为什么我会如此疯狂的爱上绵绵的雨,可惜后来的日子一路放晴.昆明整个城市暖暖的,满是空调的味道,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病了,因为在昆明的暖阳里,你很难有想其他主意的时候,好在,是这样的天气下,人少有的伤感的情绪.就如果我出走仅仅是为了逃避一样,其实连我自己都不知道云南到底有怎样的魅力,而梅里一见就纯属意外的赐予了.第一站是名满天下的石林了,这座园林如昆明一般,完美得没有任何瑕疵,所有的天来之笔,似曾相识的人工的影子,可毕竟没有一点人的影子,更没有的是人的情感,这座美好的没有瑕疵的景观后面使你完全不产生任何情绪,回去的日子有些苍凉,车在昆玉告诉疯狂的奔跑,,那一竖一竖的灯光映射的谁人的精彩?人的一生都应该这样光辉和黑暗的穿梭下去,关键是我们记住的是谁的温暖.当晚便决定和小华离开这个地方,可是在窗口里却依然递出的是明晚的车票,其实再想起来,却感动得不是悲伤的梦,事实上,在以后的许多天里,若没有小华的细心照料,我想,我不会有机会直面梅里雪山的心魄.从昆明到大理几乎就是在一种睡眠状态里度过的.来不及欣赏大理的春天,2006年的第一次经历便留在了大丽高速的山山水水,洱海的早晨美丽无极,事实上,直到后来的离开,这也是我们见到的最平凡的也是最美丽的湖,当你直面那些渔夫日夜的忙碌的时候,我才越清晰的意识到自己是一个多么功力主义的人,纵然,我时常以高雅来标榜自己的纯洁,这种发现是多么的令人激动啊.近三十个小时的颠簸我已经身疲力竭,我才了可以算计的资本,而这种资本的丢失正是我所需要的.他意味着你同样可以丢失的某一种相同的情绪.这种感觉一直持续到我最终到达了丽江的那个中午,我真的以前一切都会结束,毕竟在很多传说里,那个古城应该是这种情绪彻底丢失,老老实实的放任的理想之地.可在那个下午我才知道,情绪是会传染的,厚重的城市不会说话,热闹的车来人往.这里的溪水关心谁又是谁的邂逅.在那场灯笼的演出过后,不是一米阳光的幸福.我很庆幸自己没有上玉龙的雪山,否则,我可能要永远和梅里的春天擦肩,如果说,岁月的天平始终过轻的话,我依然感激命运把梅里的春天带进了我的回忆.在那一个明朗的早晨.当司机告诉我们说那是拉什海的时候我才意识到真正的风景开始了.3400的海拔没有一点难受的感觉,原本并不美丽的玉龙伴着哈巴携手而来,金沙江在此处拐了一个大大的湾,纳西小伙说,那就是希尔顿笔下的蓝月亮.其实这一切已经不重要了,不管真正的蓝月亮是在何处,毕竟,他带给你幻想,人有了幻想,生活才会美好起来,感谢这个让生活变得美好起来的蓝月亮,如那一座假假的寺庙,和那一颗或许也是假假的石头,总之后来我把他带回到我曾经出走的这个城市,毕竟,有种永久的陪伴叫做祈祷.金沙江就这样不知陪伴了青藏高原多少年,而青藏也用一座大山的浓重地回溃了这种等待,我想,若真的有金沙姑娘的话,他一定会加倍的祈祷,毕竟在玉龙面前,怒江,澜沧江都未能去城去成太阳升起的东方,而我也很遗憾的未能见到那一座改变金沙道路的真颜.如果说.人生的起起落落就是这旅行的圆满失望,那就让所有的惋惜都留给自然吧.在虎跳峡的巨石上,面对波涛,你时常能够发出这样的感叹,我们的向导说,这里曾经跳下去一个外国人,站在观光公路上,你很难想象的心情一下子在波澜的地方变得那么可接近起来,可接近的包括上面那颗据说曾经驻足过老虎的石头,我想,人的一生没有几次机会可以做这样的旅行.让你看到结果的事情再回到头去看他的经过,临别时,取了一瓶金沙江的奔腾的水,只可惜,后来那水就被我慢慢的遗憾了,我想,或许留在梅里了吧,也或许留在司机的车里,被带回了金沙了吧,其实很多时候你都不得不发出这样无常的感叹,很多你以为妥当的事情,其实都是潜移默化的慢慢的改变而去.当我们上到公路上的时候,我真的难以想象,这种变化竟是如此的具体,看起来渺小的公路一下子绕了一个又一个弯道,而若不是路边藏人老太的指引,我想我也根本不会意识到这种变化,他很友好的把我们引进他的客厅,桌边的国家地理杂志告诉我们这里曾经留下的众多的游客的足迹,只可惜,这些人或许都如我一样无常不定,车到中甸是在下午,失望的不仅仅是香格里拉的美丽,在松赞林寺同样遗忘的是自己的虔诚,我想以后的许多年,可能我都不会再有机会有这样的心情进行着这样的旅行,毕竟,生活只是一场美丽的游戏,有些幻化,有些真实,当他慢慢靠近,相信他,离开时,相信自己,这就是灵魂的定位,所以不到高原,你根本想象不出信徒的虔诚,那颗美妙的心时时演奏的是下世的报答.不那些善良的喇嘛相比,自己的下世不免悲哀起来,因为佛说,上世要善良,可我的世界早已混沌不清,我时常怀疑这就是现在的生活,但当我们的车穿过草甸的时候,我才醒说,原来真正的生活离你并不遥远,你需要躲避的不过也还是自己的欲望罢了,不然你为什么还要有失望的情绪呢?很感谢,梅里的雍容,飞来寺村快乐的藏民似乎又让我明白,或许信仰还来自于对现实的细心,而绝非是简单的远离,在生活的曲线上,某些耀眼的光芒在黑暗里闪烁,那就是信仰的地方,而梅里雪山恰恰就是这样的在黑暗里闪烁,博大的卡瓦博格宛如一只巨大的手,将所有情绪统统包容,在此次没有做任何预见的朝圣之路上,往往我最容易想到的便是信仰的力量,一路虔诚,烧香朝山,不是为了博得某些神秘的力量,而是为了亲近内心的某些清凉.我很感谢梅里雪山能把这种清凉至始至终的伴我离开,那一夜,睡得特别安详,窗的对面便是雪山,没有比这更加幸福的事情了.人遇见了幸福就会愈加有力量起来,在登上的时候我竟然第一个到达了终点,原来,那些传说都是真的.山下的明永伴着雪山一年又一年.某些文化和真实带来的感受,无以言表,就如那日清晨遇见的那个比利时姑娘一样,虔诚的烧着松枝,摆放蜡烛,的确,不管你来自何方,不管你的信仰是什么,你都会感受到卡瓦博格对你的吸引和力量,人们都说,梅里雪山是只给有缘的人看的,我很庆幸自己博得了他的喜爱,尽管那美丽的日照金山在临别时只淡淡的扫过余晖,看不到越发神秘的力量,但是,往往得不到的美丽并不残缺.就如梅里往事里播放的中日联合登上对的遇难片,当家属感到飞来寺的时候,天下着雨,山飘着雪,茫茫望不去边,悲伤的家属看到留住亲人的雪山不着痕迹时,都失声痛苦起来.哭声中,卡瓦博格慢慢的露出了美丽的面庞,家属们看到了卡瓦博格的真颜,后,终于明白为什么他们的亲人有融入卡瓦博格的勇气了,这个故事和班禅十世的那次祈祷一样,构成了卡瓦博格做永恒的篇章,而事实上,在飞来寺你能听见许许多多这样的传说,世间如此寡言,一定有些什么东西是永恒存在的,那种永恒,美丽和震撼,只能现在一点一点的回忆.似乎看到卡瓦博格的人就会得到祝福,回来的路上又看白芒雪山,虽然我已经认为梅里之后的其他雪山都已经索然无味了,当白芒依然比来时美丽上许许多多,由此,我更加相信,这种祝福是需要经过以后的日子里来一点点被证明的,而再回香格里拉,整个湿地也异常跃动起来,原来什么事情都是需要等待的,而我们恰恰缺少这种等待…..在奔子栏度过了最难复平静的一个夜晚,如藏族老板娘所说:似乎看见梅里雪山之后一切的烦恼都会消失不见了,我想或许是对的吧,起码面对金沙,我来时的惆怅已经少了许多许多.高原的黑夜似乎注定漫长一些,当我还未来得及品味奔子栏细细的黎明时,天空已经大亮了,奔子栏的春天异常静谧,在这样的天空下,漂泊的心灵极容易找到寄托和归宿.而事实上,直到离开丽江,离开昆明,从回这个当初一心想出走的地方时,内心的浮华已被梅里雪山和那湛蓝的天空洗清尘埃,之前的情绪慢慢的远离,而被一些小小的激动慢慢的填充覆盖,像生活的过程一样,没有蔓延,安静祥和.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