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我写博客的六年

这是我的第五百篇文章,时间也一恍就是六年。大概算了一下,除去完全荒废的零六年,我每个月大概只有不到九篇文章,量少的让我自己都觉得汗颜。当然,这只是个平均数,更多的情况是一阵热一阵冷的,但说实话,能坚持到现在我已经觉得不错了。昨天,整理google reader,才发现有很多很多朋友的博早就荒芜多年了,这还是在我在转用google reader以后。吕欣欣上个月写了篇叫做的《我们在退出历史舞台吗?》文章,大致举了些那些曾经知名后又不再更新的博。朋友们也纷纷发表文章回忆着中文博的历程,我也就想到了自己写blog的破事儿,呵呵,看看就好。
我的第一个blog就是托管在blogger上的。那年大学刚毕业,对互联网的认识也仅仅停留在telnet类的论坛上,而从哪里知道blog的概念我也早就不记得了。只知道有一天我在google上打出blog,出来的前两个结果分别是blogger.com和blog.com。于是,我在这两个地方都注册了,可笑的是他们之间的巨大差别我是在很多年后才弄清楚。第一篇文章是和我很喜欢的一个乐队有关,内容也是翻自那个对的歌词,现在翻出来,我肯定会觉得它更适合twitter。那时自己正处在感情的低潮,在一个很边缘的小城打工,于是,那段时间的文章也多晦涩。后来,也发现自己的内容很缺乏,就时常转载论坛的文章,也并不署名,这样的日子大概持续了半年。年末,blogcn开始提供服务,我就把家搬到了那里。期间又一次疯狂地盗用别人的文字和css设计,我还记得有个朋友发来email对我提出质疑,我竟然还口气狂妄的说有种就自己进去清除,可见当时的自己还是多么的孩子。前年,当我自己的文章开始被盗用而使用cc协议的时候,就想到那个朋友,很幸运的是blogcn依然保存的那封信。只是,当我发出这个迟到的道歉的时候。就再也没有再收到他的回信,而他的博也不再更新很多年了。我看得有记忆的第一个博客是cnblog,是一个集合,是一个论坛里推荐的,具体的文章都不记得了,只是觉得他们的口号很好:中国还不是一个善写的国度。。。大概是这样,实在抱歉,想不起来了。那时已经有rss了,但我并没有订阅的概念,也没有什么成型的阅读器。好在,自己要读的blog少,常去的也就那么几个。后来,在朋友的帮助下,对互联网渐渐的懂了一些,也就渐渐的发现了blogcn的不足,可是当我在转回blogger的时候,blogspot却不能再访问了。就这样,到今天,blogspot整整抽搐了五年。我就在blog.com流浪了几个月。零三年下半年,在朋友的帮助下,我尝试用mt,但在自己建站后才发现问题很多,我想和今天和菜头用wp的遇到的问题类似吧!只是那时不知道如何解决,国际信用卡的支付手段也并不成熟,这是第一个原因,再就是那时几乎就没有插件的概念,很多功能的实现都很依赖技术,对于我这个文科专业的学生来说,太难太难。思量再三后,我又回到了blogcn。年底,我参加了一个上海blogger发起的小型聚会。这是我第一次也是仅有的一次blog party经历。一大窝的都是男女,在一个pub聊天唱歌,喝酒言欢,和后来我在朋友们的blog里读到的wordcamp是完全不同的,而这种自己一直都很想参加的技术型的博客大会,也因为工作的原因一直都没成行。零四年,我北上工作,那时有个很火的软件叫做看天下,用一个软件看blog的方式很让我觉得新奇,我就一口气在他的目录里订阅了最初的一百个blog,三天后,我第一次体会了信息过载。年底,我从blogcn转到了msn space,那时的功能十分简单,配色也是非常流行的msn8,这种有点金属光泽的色彩到现在都还在影响着当今的软件界面。当时用space还有个很有意思的东东就是用邮件写blog,那时的email认证也还没现在这么烦琐,而且gprs包月也正是在那年开始流行的。零五年三月,由于手不了space的速度,加之qzone的热炒,我又把家搬到了qzone。现在想来,那时的自己像个懵懂的少年,可以任人蛊惑,而多年后,同样的,任由百度空间宣传得再好,我都完全可以视而不见,也许,这就叫长大。过了一个月,忍受不了qzone的小气,再次搬家。朋友说wp很好,也正好当时手上还有未到期的域名和空间,于是,下载,安装,就又独立了半年。这个空间的内容很多,第一次我提供了rss地址,第一次,我用了google adsense,第一次,我用上了feed输出。虽然时间很短,但对我的影响很大,一直持续到blogger beta的发布,持续到现在我对blog模版的修改。它让我明白了blog能完成的不仅仅是文字和图片那么简单。十月,wp的空间到期,也是因为上次mt的原因,我便没有再续费。离开后便停笔了一个月,后来,因为工作的原因,四处奔波,再后来,常年留在西藏,四处旅行,也没有条件和精力更新blog。现在我时常会想想那缺失的零六年,也会觉得异常遗憾,毕竟,那些旅行的心得不会如文字一样永恒,当记忆再慢慢消逝,blog的就开始闪光。零六年十月,我下高原,才发现身边的朋友都已经开博了。而那些自己曾经很仰止的高手们也大多隐没了,例如卢亮,再例如zheng。我也渐渐地从一味的写进化到一味的读,最高峰的时候我的bloglines里有近2000个blog地址。而此时中文blog的内容也一少早年的匮乏。图片,播客,集,都很精彩。零七年三月,和一个朋友无意地提起blog,他很奇怪是我为什么没有blog,我才想起来自己也的确停了很久了。决定再写的时候,却为选择bsp的事儿闹心,blogcn,spaces,mt,wp都不想再用,至于z-blog或者是blogbus,也没有什么兴趣,第一不喜欢建站,第二对国内托管商实在谈不上什么信赖。所以最后还是回到了blogger,用六年的时间,我又回到了起点。而blogger也加上了beta,支持rss,支持hack,到达了另一个高峰,化成了所有bsp的标本。只是国内的访问环境却一直都没有改变,依然偶尔抽搐,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四个月,七月开始,blogspot完全幽闭。。。而读我blog的也大多是不了解互联网的好朋友,所以,我经常做的一个工作就是教他们使用tor,或者修改hosts文件。后来,连我自己都烦了,慢慢地,后台统计的ip里除了那些会订阅的地址外,永远都是我自己的。也在这一年,我开始使用twitter,虽然以前有过micro blog的想法,但真正把他放大的却还是twitter。blog里也不只文字图片了,通过feed,他成了我所有想法的聚合地,有时候,我会看看最早用的那个blogger,再看看现在的模版,六年的变化,实在是太多太多。
早期的文字很自我,完全没有语法概念,也不修改错别字。以致于我的朋友都说,我一点都不像记者。有时候经常会读读过去的文字,很多次都想把它们删除。那时的年少,彷徨,都是病态的。blog更像块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任由我发泄。自去年开始,我尝试去讨论it,社会,民生,又怕自己的浅薄知识让人笑话。况且,写那种文章,时间长了,自己都要觉得失落的,毕竟,没有人会给你一分钱。而如果全部自言自语,我估计订阅的朋友又要受不了,所以,这是个难题。也是很多blogger封笔的原因吧。。。。。。。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