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说说friendfeed与sns

这两天google reader里关于friendfeed的讨论很火爆,但这种聚合的概念其实并不新,除去twitter不说,tumblr,soup.io都是提供这种聚合服务的。而看整个friendfeed站,想法上也没有多大突破。UI设计上,更始难望tumblr项背。
一直以来,我都在想一个问题,就是sns类网站如何保持他们强劲的势头?因为它们的内容来源实在有限,当然,现在也还有不少人在各自的sns里贡献着自己的内容。但这些内容有多少是原创?又有多少原创者是可以被称为大牛的?我英语不好,没有玩facebook,但从校内看,里面的文章多半都是cpoy别处而来的。换句话说,校内更像是一个加了doing list的twitter。这种模式在发展的初期可能看不出任何弊端,但如果一个站没有内容作为作支撑的话是不可能发展起来的。而仅仅就内容来说,又有远远比facebook更方便的渠道。传统的论坛模式依然是网民第一选择,此外,还有贴吧,博客等等。这些渠道的好处就是高效,你不用去注册,然后选择模版,然后添加朋友,就能获得资讯。这也是大多数网民的行为,他们并不创造内容,顶多就是回复一下。而那些创造内容的少量用户又有多少愿意留在一个看起来并不那么隐私的公共空间里呢?老实说,我宁可把文章导入进校内,也不愿意在里面写文章。更何况,我同时还用着twitter,flickr,google reader。当然,你或许会说,校内里也有不少原创质量很高的作者在更新。但他们和天涯,和mop这些论坛的火爆又怎么比呢?而friendfeed正好弥补着这种缺失。我可以把各个平台的内容直接导入进friendfeed,让别人来点击,交换。而同时不影响我在我自己平台的创作。这样就给予了原作者更大的自由,而不是如论坛一样把言论固定在某个地方,日子长了连作者都无从寻觅了。我想正式因为blog具备这种特征,才导致了它的引爆。而现在friendfeed提供的正是这种更高一层的聚合平台。这才是校内们应该要学习的,在大量长尾散开以后,聚合是现在普遍的共识,如果做好它,正是大家在思考的问题。人们总在说,理想里的snsn还很远很远,显然,大家都看到了这种缺失。现在的sns就像个跛子,朋友圈那条腿过度发育,而在内容上却萎缩的很厉害。我们可以看看myspaces的成功,它仅仅是以地下小厂牌的乐队作为切入点就做到了第一。可见,内容对于一个sns是何等的重要。通过friendfeed,把大量的各自长尾聚集起来。再通过sns把个人长尾聚集。每个人在贡献,分享内容的同时又各自保持独立,这是我理想中的SNS。
sns也好,friendfeed也好,他们都在尝试,未来的路也还都很漫长。虽然现在它的概念并不新,但我想许多blogger如我一样,之所以对他们满怀期待,更多的是因为他们来自google,这个在过去从未让人失望的团队。
据说,上个礼拜他们刚获得500W美金的风投,祝福他们,祝福sns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