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说说我的民族观

昨天和一个台湾朋友聊到民族历史的问题,觉得有些意犹未尽,所以特地写篇blog来表达一些自己的看法。但可能会牵动很多人敏感的神经,首先我不支持台湾独立,再就是更不支持在中共的模式下统一。中国要的是真正的自由,民主,而不是给台湾领导人弄个副主席之类的给那些政客们充分的好处,再把台湾卖了,慢慢吃掉。再者,我是学新闻的,对人种迁徙,历史并不懂,只是从一个年轻人的思维来看这些事情,所以希望专家们不要斤斤计较。
关于民族的的定义,古今中外有很多定义。瑞士-德国政治理论家J.K.布伦奇利认为最重要的居地,血统。孙中山先生也认为最重要的是血统。但我却认为这并不重要。因为古代人因为战乱,自然灾害等原因总在不断迁徙,通婚。我们的传统思维认为是从父,即父母是两各个民族,那孩子就应该是父亲那个民族。这种讲法是站不对脚的。假设一个北方来的游牧民族,到南方来生活,慢慢地,第二代,第三代开始都开始种粮养桑,你还能说他的后代是游牧民族吗?因此,我是更倾向于孙中山提出的后面几个特征,即生活习惯,语言风俗,宗教信仰。特别是第一点,我一直都认为那是产生民族最根本的原因。我由于工作的关系,常年在外四处奔走。我发现,凡是能看见树的地方房屋就是人字型的顶,说明汉人的居住地到了。而在大西北那些少数民族聚居地,房顶大多是平面的,因为那更符合居住的习惯。这里就有人会说,那大西北也有不少汉族人的房子也是平的,那他们算少数民族了?这就需要再加入语言风俗,宗教信仰等其他要素了。annpo还提到历史的问题,我也读过关于台湾原著民的历史。但是,单以人种来源就划定民族是否就真的科学呢?举个不切的例子,全世界的人现在都认为来自非洲,那是不是就可以认为全世界就一个民族呢?所以,一个民族要单独的存在,起码它在长时期的历史磨合中能够生存下来。进而产生文化,去影响其他的种群,这个民族才会越来越大。再举个例子,美洲的印第安人也创造过辉煌的maya文化,但是你能说整个美国就是以印第安人为主要民族的聚居地吗?这还是仅有几百年的转变,更何况是长期大陆和台湾人就在不断的通婚,饮食,丧葬,信仰都在不断的磨合。所以,现在台湾人到大陆来并没有不适应,这种同化已不是一个历史能推翻的,毕竟,不仅台湾,就是南方各地都有土著,也都有各自的历史,但那仅仅代表他曾经的事实,我们要尊重,但不代表它就是现状。至于汉族这个概念,我也一直也都觉得不是很合适。你难以想像,一个民族内部同时吃着面食和大米,而丧葬方式也是如此的不同,就连房屋的建筑式样以及语言都完全不同。唯一能被称为同化的国文其实也勉强得很,我身边不少朋友就喜欢用近音的汉字来写本地方言里出来的句子,竟是那样的不同。而这一切还不仅仅表现在发音上面,像谓语后置,省略时态助词,如果再创另外一种文字与口语对应,那他就和北方官话没半点联系了。这么巨大的差别还能算是同一个民族就已经很牵强了,居然还有不少学者把当年的满族也算做是汉人,这就是不敢面对耻辱了。其实我一直都认为,民族是在不断迁徙的,大家相互之间借鉴学习,不存在哪个是优等,哪个是劣等,只要不是用屠杀的方式,其实同化也没什么不好,没什么大不了的。这就正好又提到了西藏,为什么我一直认为西藏和中国之间貌合神离。也就是因为两地环境差得实在太远,汉族人的生活劳作方式拿到高原根本就行不通。环境造就了他们的信仰,是我们这些入世已深的汉族人无法理解的。而同样,他们长时间都吃糌粑,你能叫他们种米面吗?所以,现在的援助形式其实很不乐观,很多干部都不愿意上去,即便是工资再高,承诺再好,这就是差别,是没有办法改变的。所以历史上的西藏长时间都是个独立王国,就是因为印度和中国的主体民族都不适合在那里生存,就算退一万步说,中共派100万上高原,过不了100年,他们也会变成新藏族。你可以改变他们的文字,信仰,但绝对改变不了他们的生活习惯。而当今世界用同一种文字,信一种信仰,却分属两个民族的案例比比皆是。可见,生活习惯才是划分一个民族最重要的标尺。
我文笔不好,扯了很多,也可能看得大家一头雾水。我只是觉得民族呀,国家什么的其实都不过是政客们手上的牌。他们想得到的不过是赢得更多筹码。这样的问题本就没什么好说的。影响两岸的也不会是这个因素,台湾有现在的成果很不容易,我也希望台湾回归能变成一个契机,也给中国一个机会。至于为什么是台湾带着中国走,我想只要是有点眼光的人都知道,独裁和自由,哪个是潮流,哪个逆流。还有就是大陆人可能又要说什么假民主,闹哄哄什么的,我只能说,大陆的电视看多了吧。
如果真要台湾走中国道路,那还是独立出去吧!毕竟,只有先爱了自己,再爱了台湾,才谈的上爱中国。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