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谁说戈培尔胜利了

纳粹德国宣传部长戈培尔博士有名言云:谎言重复一千次就成了真理。这种理念并没有随着纳粹德国的消亡而消亡,而在世界的其他地区和行业依然在发生作用。比如朝鲜,比如广告。使用高频重复和灌输,曾经成就了中国人家喻户晓的“脑白金”。今年开春,恒源祥推出了更强悍,更洗脑的版本:
f(恒源祥广告)=(恒源祥+生肖名重复3次)×12
从“恒源祥,鼠鼠鼠”一直到“恒源祥,猪猪猪”,伴随着恐怖阴森的音乐,重复十二次之多,让很多人以为自己家的电视机“卡带”了。我想,这条广告的创意者不单是史玉柱先生的弟子,而且很可能受到了二战时日本帝国海军上将山本五十六的影响。众多周知 ,山本五十六对美国珍珠港发起的奇袭,作战部队之间约定的攻击代码就是:虎虎虎。如今,恒源祥广告比山本五十六的作战代码还多十二倍,很好,很强大。

当全世界的广告商都在挖空心思搞出更有创意的广告时,恒源祥逆潮流而动,提供了这种原始社会版的广告,引起了大多数人的反感。也有一种意见认为,恒源祥的目的达到了。广告要的就是这个效果,只要人人都记住,都知道,那么就算是成功的宣传。

厂商只要有钱,只要符合广告发布的规定,那么就可以在电视上播出他们想播的广告。只要他们愿意,可以让你的电视上充斥这种洗脑型的广告,或者是在午夜以后全上性病广告。的确,简单重复和灌输的效果很好。即便我在这里写Blog反对,也只是增加了这条广告的新闻效应,让它传播得更广。这么说起来,厂商做的事情合理合法。即便它的广告奇烂无比,甚至达到了扰民的效果,我也对此无可奈何。及时要批评,也是小骂大帮忙。

不过,似乎我还有选择。厂商投放广告的目的当然是为了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而我本身是一个消费者。如果广告不能取悦我,那么我就不会去购买商品,这就是报复。脑白金无论赚了多少钱,但是这么多年来我没有买过任何它们的产品,没有让它从我身上赚走一分钱。原因很简单,那么弱智的广告卖的居然是提高脑力的产品,明显很矛盾,起码广告创意人就没喝,或者喝了证明没用。

恒源祥也是一样,以前我对恒源祥这个“民族品牌”没有任何恶感,而且的确打算买它们的产品。但是上了这个广告之后,我绝对不会去买任何恒源祥的产品。这种事情简直难以想象,你身上挂着恒源祥的商标,意思是你口吃?还是表示你是弱智?品牌的形象由广告确立,那么愚蠢的广告出来以后,产品自然也是愚蠢的。不买脑白金去送礼,不是因为是否有效的问题,而是丢不起这个人。送朋友,送亲戚,送草裙舞老头老太太的产品算是怎么一回事?

对于电视台播放什么广告,我没有决定权。但是对于我买什么东西,这点决定权还是有的。厂家觉得简单重复一万遍就深入人心了,因为国家电视台的缘故,所以就人人都买了,那可能在一定时间内是真的。但是,我作为消费者可以明确地表示:这种傻逼广告宣传的产品,我个人不会掏一个大子儿,这就是厂商实际的损失。损失一个小小的“1”,对于厂商来说微不足道。但是这个“1”你得不到,那我就胜利了。

从小学一年级到大四的十六年灌输,我还是我这个“1”。从工作到现在的十一年广告,我不看电视不看报纸,我还是我这个“1”。1不是合数,也不是质数,其它人怎样我管不了,但是我对自己负责。戈培尔博士未必永远都胜利,总有人听一千次,一万次,但是就是不相信。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