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政治的奥运,荼靡事

这次,斯皮尔伯格导演辞去奥运会艺术指导的行动又一次伤害了中国人民。新闻发布会上,只被刘发言人一句“尊重他的个人选择”就轻轻带过。这事情要是放到十年前,那个反美反日反台的“爱国”年代,怕不是民族敌人,也是阶级敌人。看来,中国经过这几年的发展,腰杆也的确是硬了些的,也就不再那么在意别人的眼色。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很多国人的思维却没得到半点的发展。一面说美国人对达尔富尔别有用心,一面又说不要把政治牵扯进奥运会。我想,这些人首先要做的就应该去看看旧闻。首先,奥运会和政治本来就是一对表亲。从柏林到莫斯科,再到汉城,到悉尼。纳粹,冷战,民运,土著,随便提一个词出来都那么刺眼。而中国要举办奥运会怕看重,不然为什么总借这股东风大淡中国崛起?第二:美国对达尔富尔别有用心,那中国对达尔富尔就没有用心?真如官方所说,黑非人民是中国人民的兄弟?中国人民是不干涉内政而无偿援助的?那为什么这种关注就仅仅出现在苏丹发现了石油之后呢?此前的十几年,达尔富尔闹得再凶也不见中国人半点热情。所以,利益为王,这条规律对于任何一个国家都适用,和国家的意识形态没有半点关系。
事实上,去年,斯导接受北京奥组委的邀请就已经承受了不少的非议。更有演员把他和纳粹相提并论起来,这让这位尤太裔的大导演十分难受。为此,年初,他还专门给奥组委去了一封信。所以,斯导个人还是很渴望来中国的。只是他所处环境的给的压力实在太大。
好来坞从来都是一个反独裁的阵地,达尔富尔也正是被这些名人说了又说,想不出名都难。当然,这当中不能排除以和平之名来排华的别有用心者。但在我看来,即便是这样,主要还是中国自己的原因。去年,安理会坐下来谈的苏丹问题的时候,十五张票就中国和巴基斯坦投了弃权。制裁方案是通过了,但苏丹政府只接受中国和巴基斯坦的维和派军。所以,这次的磋商根本就是失败的。而中国无疑要付最大的责任,对一个被国际社会唾弃的国家表达默认,这种行为是让人感到反感的。纵然,中国有自己的国家利益在里面,但我想,除了背离主流,一味的反对,弃权之外,应该会有更好的政治智慧。例如外交部迅速和军委协商好,争取派出更多的军队维和,再例,在军火出口的方向上,也应该有所选择。一味的支持现政府并不是明智的选择,毕竟,苏丹还有大量信奉基督教的黑人。而现政府也一直遭到西方的批评,所以,中国有必要也给自己留条出路,毕竟,政权的更迭很多时候也是转念之间的事,不要再如伊拉克问题一样,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私记:昨天晚上,因为要去买了小东西,第一次逛了这座小城。他来的时候开到荼靡,他走的时候大雪飞花。前日,他打我电话叫我帮忙,说着那些我曾经说着的很多可能的话。昨夜,我才发现,其实,这个人,很多事,那个梦想,都已经过往。他曾说会陪我去白芒雪山的深处,支教。后来,他对我说,去悉尼,九月就走。“你不说分手,我不会离开”,“其实我和杨凯好都是骗你,目的就是为了让你离开了”。前天,他的校内写:看错了人,去年初冬,我问他,如果哪天我真的离开了你,他回我短信:没什么,就当是自己看错了人。这是我能想起的唯一的他前后一致的表达。记得,他傻傻地告诉我:如果上天给他一个帅哥,他愿意为了他改变一切。我信了这句话,觉得春天来了,忆走了,我们也就走到一起了。可是我忘记了,其实每个人都会做梦,梦里的话没来便是真的,一旦接近了,也就消失了。我曾想与他在那个高原小城开一间简陋的客栈,也想过安心的工作,在他毕业的时候我们可以在一起。因为我一直都以为他一定如我一样的安静,不抽烟喝酒,鲜聚会朋友,享受孤单,期待爱情。后来,他去了北京,又醉生梦死。再后来,他回到了他的家乡,朋友们跟我说,他不简单。慢慢地,他开始退色成一副画,想亲近,却触摸不得。昨夜想了很多,关于他也关于自己会爱的人。。。。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