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秦淮旧忆

渐渐地,渐渐地,一年的元宵又这样近了。
晚上下楼的时候,孩子们热闹的烟花还是不住地让我停下了脚步。司机大叫,说我为什么横在马路的中央。我才晃过神来,自己不经意的留恋却打乱了别人的生活。刘辉问我,为什么不去看烟火表演?我说自己怕冷。可真的是很累,不愿再跑上几公里,凑个热闹。
中午炖了一锅的排骨,还蒸了饺子,做了板鸭。待吃的时候,才发现又亏待了一桌子的好菜。朋友拿醋是加点吧,可兑着干辣椒我又实在说不上话。我不能说,以前我们的蒸饺是酱油拌着老醋的。晚上,他们都不回来,我一个人捏着细糯的团圆。要三分糯米,一分粳米,馅要加橄榄。我这样一点一点的按照你的话和着,不知不觉,天已黑了。 里屋的唱机传来《青蛇》,寻情,初遇,流水浮灯,思情,寻夫,流光飞舞。那一年,百米佘山,十里秦淮。墨,你就是那桨声,汩——汩,怪有几分的姿色。你坐在桨上的船如是说。我说,这船比颐和园,比西湖,比瘦西湖的都要好。你却指着我的鼻子说,若没有你,他们都会显得局促的。我们都笑了,蒙胧的灯光里,你的脸,如那窗格一般雕镂金奁。那夜,我们谈了很多很多,如李香君,又如柳如是。你说,真愿一辈子就在这样华灯映照,画舫凌波的光景里。记得那夜,船舫里也正是今夜的曲子。
再一个三年里,高中的那个夜色中。第一次从舞蹈房里传出这个曲子的时候,你正绫罗解带,半色金粉。浓色的水袖里,你扭着便是这支青蛇。那时,你真的美得动人,以至于经过这时光的雕琢,慢慢地,就更加如幻似真了。半月后,我们就初遇,再半年后,我们就在秦淮河里流水浮灯,再接着,思情,寻夫,流光飞舞。我想,今夜,那只载我们的船,一样笙歌繁华。也或许,那笙歌繁华里,如我们一样有着夜夜夜夜的美丽光景。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