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Facebook 是搜索引擎的未来吗?

烤一个水果馅饼对一个新手厨师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可是外面的天气实在太坏了,而厨房里又有好多的水果和相关材料,于是我决定冒这个险。但是,就像是我在厨房所做的其他尝试一样,很快,一切就失控了。我起初想用Google来解决我的问题,直到我发现我的Facebook侧边栏中的更新状态――上面写着“Bill在做水果馅饼”――它是如此的先发至人,使我动容,并改变了一系列的我对于互联网功能的看法。

在我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前,方法找到了我。

这使我想起了短暂的搜索引擎史。如果我们追根溯源回到90年代中后期那如美国西部时期的一段,我们中的大多数会建立一个类似Yahoo的门户,或者是通过Excite 或Lycos的模式。(还记得他们吗?)在新千年,搜索引擎,特别是Google,已经拥有了决定我们互联网生活互联网生活方式的地位。进而,影响夸大到了Y代和社交网络。这种现象在年轻用户中迅速盛行,特别是25-34岁和稍大一些的人。现在它已经延伸到了社交网络,影响到了我们日常使用因特网的方式(除非能够找到一种额外的盈利方式)。在这之后,搜索引擎在美国不再那么盛行这个事实还会使人惊讶吗?这些令人惊异的现象都发生在诸如Facebook的社交网站上――这些网站在2006年6月超越搜索引擎成为了互联网上访问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网站(甚至高于色情网站)

社交网络网站意味着搜索引擎的终结吗?我不会谈那么远。发生危机也许会是搜索业务规律中偶然的必然――比如,我们在Google中输入的免费咨询的问题,老老实实在前面等着解决我们的问题的答案。但是现在,如果我们遇到了问题,我们不再去Google寻找答案了,我们去Facebook.。在Facebook上,我们不需要再去主动寻求答案。相反,答案会来找我们。

在搜索一些重要的信息时,我还是会使用搜索引擎,但是在过去的几个月以来,我逐渐地发现越来越多的信息都是我的新朋友带给我的。(通过在Facebook中不知羞耻地添加好友,我现在有了900个以上的好友。)――我有Daisy的音乐播放列表,Mel正在读的书,James最爱的电影――无论我是否需要他们。可能搜索引擎发展的自然规律也是这样的。也许Wikipedia的发起者Jimmy Wales只是对他的新搜索引擎做一个黑箱测试(目前有了第400个最常访问的美国境内搜索引擎),这个测试把推动社交网络和吸收由用户编辑和校对的维基式搜索结果联合了起来。

回到我的厨房活动中。当我向我的妻子介绍我制作了一个自由款式的水果馅饼(其实就是一个非常糟的馅饼)时,我的Facebook好友之一,住在法国的Alex知道了我正在做点心以后,发信息告诉我Mark Bittman写的《烹饪大全》能教会我做最美味的馅饼的方法,然后我在那本书的第700页果然找到了它,Alex发的信息概括了我对于未来搜索引擎发展方向的看法:我不止想让搜索变得更快捷,而是要在我想要这种信息之前就可以得到它。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