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二零零八十大事件

No.1 汶川,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生命的可贵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这本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时刻。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却让人永远地记住了它。我们失去了十万可爱灿烂的微笑,一座叫做北川的县城从此从地球上消失。这次地震震惊的所有的人,我相信,大多数人都如我一样,在看电视转播时,都难免情不自禁的落泪。而也只在那一次,我看到了所有的不同政见着,不同宗教信仰者,不同国籍国别者都不约而同地站在了中国一边,携手面对灾后重建。我也相信,许多和我一样没有经历过重大灾难考验的80后,在这场灾难后,会更加领悟到生命的可贵,更加坚强快乐的生活。
19日,中华大地第一次为他的人民降下了半旗。在这个山河呜咽,人民悲切的日子里。我们用泪水,给我们的同胞送行,愿他们安息,也愿他们在天国快乐的生活。

那一刻,我正在翻译一篇外电,里面描绘的理想国:未来没有没有苦难,没有贫穷,也没有疾病。。。 。。。

No.2 缅甸,噩梦,就在一夜之间
2008年5月2日,就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前的一个礼拜,死神先期到达了这个中南半岛美丽的佛教国家。十五万生命被无情夺取,上万上五家可归。噩梦,就在一夜之间。但此后的日子里,军政府仍然拒绝援助,竟使得霍乱这种早已被攻克的流行病再度肆虐,又有三万生命依依不舍的离开了这个世界,且多数是儿童。这让我想到了文革时期的唐山大地震,当我们的伟大领袖拒绝外国援助,当数十万同胞被死神无情夺去。。。。。。我想,我更应该高兴地是看到我们的国家在进步。因为,我们不止踏实地在解决我们的温饱问题。更重要地是,我们开始学会了面对现实,尊重生命。去年,缅甸爆发番红花革命,Flickr上到处都是要求释放昂山素姬女士的声音,而在这场灾难到来的时候,我更多看到是烛光,鲜花,微笑,及那些已经诚挚地祝福。在面对灾难的时候,一切异见都不重要。真心希望,这个国家会进步,这个国家的人民会幸福。

那一刻,我正在帮同事安装Dreambox,享受着卫星电视带来的快乐。。。。

No.3 2008年的第一场雪,比以往时候来得更冷一些
那时,我还在南方。以往记忆里的好几个冬天都没有雪,所以当将第一场雪的时候,我和我的同事们都在欢呼。可曾想,雪一直下,一直下,从三九过后,一直下到了腊月二十八。在离车站不远的编辑部里,我看见长长的队伍排了整整八公里。“几十万人滞留广州”“十九个省上百条告诉公路关闭”“某列火车晚点八十个小时”“贵州全省水电危在旦夕”。当我们在切身这个最寒冷的时候,我们的内心也在被这些消息所寒冷。现实中的市民纷纷走出家门,送水送饭。大学生走上街头,维持次序。网友们也纷纷在博客中挂出橙色丝带,祭出温暖,表达关怀。在那个异常寒冷年关,我们就感受着一个又一个中国平民的温暖。但同时,一些朋友的帖子开始质疑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他们把这场危机模拟为战争。是啊,当我们遭遇现代战争,电力,交通,通讯,一些看起来似乎都那么脆弱。希望这场灾难是塞翁失马,也希望我们的政府能领悟未雨绸缪的道理。

那一刻,刚好订好了机票,准备一个礼拜后与小米小聚。。。。

No.4 三聚氰胺,又一个大头娃娃事件
多年前,坊间流行这样一句话:中国在能够输出价值观之前,不会成为一个大国。刺耳的话语深深刺痛着那些怀揣着大门崛起之类的人。然而,就在九月,一个叫做三鹿的民族品牌成了这句话最好的注解。很多人提到三聚氰胺并不陌生,因为就在去年,在出口美国的宠物食品中就被检出了此种物质。一年过后,制造商们变本加厉,把它加到了食品,且是婴儿的食品中。当这些民族品牌要我们给他们机会的时候,请问,这些民主品牌又是否给了我们孩子机会呢?那些可爱的小生命还未来得及感受这个世界精彩,就莫名其妙地离开了,只给他们的父母和家庭留下了无尽的思念的痛苦。后来,有朋友调查出各大奶粉蛋白质含量严重不达标,对于周龄儿童,奶粉是他们唯一的营养来源,这意味着,他们没有足够的蛋白质提供给脑发育。写到此,“一天一斤奶,强壮中国人”这句话似乎又犹在耳边。三聚氰胺,只不过又一个大头娃娃罢了。

就在前一周,看到朋友买了雅士利的奶粉,我说别买这个假洋鬼子的东西。可朋友说洋奶粉贵,我说三鹿就不错,起码是国产老牌。。。

No.5 西藏,未来路漫漫
我在西藏生活两年,对它有很深的感情。当朋友打电话说已闹得不像话的时,我被深深地震动了。一个每天都与自然抗争的民族,一个对执政党又爱又恨的民族,脑子里这些形象全部闪现出来。很抱歉,我不能引用新华社的说法,用上暴乱,因为说谎,我心会不安。我也不能用上外媒的说法,用反抗压迫,争取自由,因为我是汉族人。对于西藏,我只想说,请你们去看看。而对于独立,我认为西藏的命运还是由西藏人民自己决定为好。
这次事件,后来分析得很多,有说达赖的,有说藏青会的。但不管是哪种版本,都传达出一个信息。达赖是西藏问题的钥匙,现在解决不了的问题,在达赖身后更难解决。甚至于,这都可能成为外国真正威胁中国进而讨价还价的棋子。后来,北京和达赖也是接触的,遗憾的是,没有任何结果,我们的媒体想当然又在职责达赖。正是我们总犯着这样低级的错误,所以西藏才一次又一次跳出来,成为西方的靶子。

当时 正在看一个朋友的博客,什么内容不记得了。。。。

No.6 金融危机,世界是平的
雷曼兄弟破产,标志着金融危机的正式到来。紧接着,冰岛破产,越南股指危机,我国近万家工厂倒闭,几十万工人失业回家。这一连串的多米诺告诉我们,在当今全球化的背景下,世界原来是平的。“没有找到工作的先不要工作,趁此机会职业培训”""找到工作的不要辞职、不要换工作、不要转行、不要创业”,“给家里老人多寄钱,金融危机下这些人的日子往往是最难过的”,对于我这种80后,也许是第一次最直面的感受到金融海啸。但另外一方便,通货的突然紧缩也在告诉我们金融危机似乎并不如想象的那么糟糕。油价下到五十年代的水平,房价也低下了它高傲的头颅。所以,我们千万不要被大银行家把握的媒体所误导。保持自己的判断力,一切似乎并不如想象的那么糟。

是朋友告诉我消息的,他在雷曼任职,但还当时没意识带金融危机确实就这么来了。。。。

No7.艳照门,很傻很天真
当我们总习惯仰望明星,忽然发现,他们也和我们一样,也有某些特别嗜好的时候,我们不免要对自己说,这种仰望实在很傻很天真。事实上,任何一个行业都是人参与的,人本身并不会因为行业地位的提升而变得毫无瑕疵,所以我们也不要用圣人的标准去看那些我们仰慕的人。谁都会年轻,谁也都有懵懂,但如若我们不懂得节制,那这种年轻,这种懵懂也许就成为压倒我们前途最后一根稻草。而这跟稻草的力量往往又是不可估量的,因为他的名字叫道德底线。所以,在这里,所谓的隐私,所谓的抄作,变得都不那么重要。而还想复出?就更是无稽之谈。

正和朋友讨论一本集子的再版事宜,忽然间办公室里就闹起来了,回头一看,那些不堪入目的照片。开始还以为是PS,后来出来的越来越多。。。。

No.8 瓮安,XX不能承载之痛
很抱歉,我用了XX,因为一旦指明,我的博客就难逃封锁命运了。
今年发生的群体事件很多,瓮安只是一个典型。第一,二十年后,它是第一个被广泛知晓报道的群体性街头事件,而作为暴动起家的XX显然还没有忘本,这种事件是他们最为害怕的。所以早早地开了个新闻发布会,书记县长也引咎辞职,平息民愤。第二,作为一个标志的维权事件,网络在其中起的作用很大。事实上,网络这种新媒体在去年的周老虎事件中就已经发挥出了很大的功效。而这次瓮安事件的持续深入,更是让那些企图垄断媒体的大官们感到到阵阵的锥心之痛。第三,事件公示以后,俯卧撑一时间成了流行语。网民们用这个群体的方式在表达对官媒的蔑视以及对这个事件结局的不满。第四,这个事件也给那些企图利用网络影响来达到目的的人敲响了警钟。去年,在钉子户中大红大紫左先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这个以公民记者自居的家伙后来因为发的东西没有任何意义而遭到众多博客讨伐。所以,瓮安事件不仅仅是一场恶性的群体冲突事件,同时也让更多人意识到网络媒介的优势。

在网易逛的时候别人爆出来的,照片有些吓人

No.9 反法,爱国的泛滥
虽然这是最近的新闻,但真正的反法是在奥运火炬传到到法国的时候就开始了。从此以后,我们的国民发现,法国其实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可爱。所以,我们要抵制法货,让他们看到中国的影响。只是很遗憾的是,少了中国市场,法国人并没有觉得多么遗憾。给个数据吧,中国对法国的出口是12%,进口是2%。我们想象一下,如果法国人也抵制中国造。那就真是杀敌一百,自损三千了。我们总喜欢把什么事情都和民族感情结合起来,奥运是中国人的梦想,所以火炬传递也一定要别人手舞足蹈的来迎接。达赖是藏独分子,所以萨科奇就不能接见,即便是私人身份。其实这种逻辑,反映的是恰恰自己的高度不自信。而不自信的人又是最容易被煽动的,所以他们走上街头,拉出标语。以前我们总在说西方民主如何,难道,这不也是一种爱国泛滥吗?在一个没有民主传统的国家里,类似这种缺乏民智的行为是最可怕的。可喜的是,我们的国家并不总养着一群猪头。你可以见达赖,我也可以取消和你的会晤。你可以叫我不要用中国的价值观去牺牲欧洲的利益。那我也可以告诉你,不要用欧洲的价值观来牺牲中国的利益。看起来的口水仗,却极大的彰显了这个政府的自信与果敢。

我从来都不看电视,那天晚上正在洗脚,就看到新闻发布会的新闻,觉得刘建超的表现不错,一个大国就该这样自信

No10.奥运,人类的极限
我想,很多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都会感谢北京,因为这次运动会一共打破了31项世界纪录。其中还包括了多如百米飞人,200自由泳这样的王牌项目。这是以往历届奥运会都无法做到的,凭这一点,它就足以说自己是最成功的。
我还记得那个夜晚,当辛普森掉棒时,我很惋惜地走到后台,从而错过了博尔特破纪录的那个动人时刻。以后的几天,相信牙买加女队都和我一样,感到懊恼。体育的魅力就在这里,精彩的,不精彩的都只来一次。相信很多人在这次运动会中都有很美好的回忆,所以,我们都应该感谢北京。

那一刻,在鸟巢,可惜错过了。。。。 。。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