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关于你 春节 ● 午夜有雨 小阳 轻感冒 嗓子发炎

刚回家的时候,发现门前那颗最没人关心的法桐也挂上了彩灯。

看过的书和电影都说这是个快乐幸福的日子,但在我的记忆里,除却短暂的那几年,一直都是比较冷清。渐渐地,它和生日,圣诞成了我一年里最最恐惧的三个日子。开始的时候,也会有朋友同事约出去吃个饭唱个歌什么的,但看我兴致不大,后来也就不再自讨没趣。也有几次,我尝试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去走进这样的欢乐,但每次看着狂欢的他们,发现还真不如把自己关起来,把它们都当成普通的日子来过。

今夜我不能再失眠,明早九点的飞机,回家,准备年夜饭。然后我就要想办法捱过又一个漫长的年夜。以往如这样安静夜晚,我可以泡上一杯云雾,听歌,上网,电视,审稿。但明天,声声的花炮,朗朗的笑声,时刻都会提醒你的心不准安静,每每此时,内在的孤单感就会数倍的放大。对于很多,这是一年难得的小聚。和父母嗑瓜子,看电视,说家事,然而,对于我,什么都没有。不是不能拥有,而是无法享受。对于一个没有家庭的人来说,这些简单的事情要做起来反而异常艰难。

 

和许多往事在我的童年没有记忆一样,春节的故事也仅是从他开始的。他们家也不富裕,所以每年春节,他母亲都会做很多零食。多味花生,冻米糖,炸糯米条。做好后摊上报纸放在铁皮包好的箱中,然后一称,都是十斤。那就是他大半年的零食,而每次,他也总会捎上两份,我们就坐在靠近铁轨的窗台上,傻傻的嚼着。从十岁起,我接过父亲笔,在每年的大年廿九这天,给很多人写春联。他们给的几十块,也是我的压岁钱。但我一般总忙到下午五点,因为要腾出一个小时歇手,然后给他们家写。记得有一次,他母亲因为工作很忙,就没有提供内容。而那一年上海的冬天异常温暖 于是我就写了一副  莺歌燕舞十里共虎跃龙腾九州同。第二天,我却发现墙上挂的对联被改成了莺歌燕舞千里共虎跃龙腾九州同。他解释说,因为他父亲的原因,他母亲一直都忌讳十里这个词,但当他母亲回家,他给她母亲看时,已经很晚了,又不好打扰我,就自己在上面加了一撇,从而避免了一些不必要不快。这是我能记起的最早的关于我们默契的例子。

每次他吃完年夜饭,都会来我家。而母亲是个很怕闹的人,我们就在外面买那种很小盒的爆竹,玩得也很起劲。他的压岁钱不多,所以每次总是我买给他。而我也能出许多好的点子,如在废弃的皮管内放上冲天炮,就可以定向发射了。只要掌握好时间往水里放,也能起到不错的效果。每次和孩子们斗法的时候,我也总能不辜负他的信任,总赢别人好几个回合。那时,我们家前面住着四户干休所的人家。他们的孩子每到春节都会放很多烟花,我们也就异常羡慕了。但苦于没钱,也就只能过过眼瘾。记得有一年,我在一个居民区捡到了一个很大很大的礼花。上面一层是已经放完的。但看着下面那层完好的贴纸,直觉告诉我,这是个没有放完的烟花。他还不相信,催我赶紧回家。我尝试好几次带他回家,但他的坚持只能让我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就地燃放,没想到还真是果然是没有放完的。可惜的是那天天还不太黑,虽然持续很长时间,但却没见到什么效果。他在远处看着我,高兴之余后悔不迭。后来我们成为情侣后他还一直念叨这个事情。但却是是我中记忆里最美丽的烟花。以后的那几年,我们都会省钱买很多的烟花,不管是在秦淮河岸还是在白渡桥头,总会找到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情感,燃放。和他分开后,一直到现在,我都没有再买过一只烟花。

 

因为工作的原因,偶尔能看到很大的烟花现场,然而,我始终都觉得。绚烂的是他们,我什么都没有。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