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千里走单骑

正巧路过一个当口,中年妇女手里拽着两张千里走单骑。CCTV放映过丽江万人联欢的首映后的几段片花后,着实想看下千里走淡骑。想看看他在过了拍风光片的瘾之后,还能否找回原来的风格,(这里说找回,是没敢奢望有啥进步),至于之前万众期待的高仓健,由于没有赶上《追捕》流行的年代,所以也没什么特别的情感,但看过电影之后,脑海里却被那张深沉冷峻的脸留下深深的烙印,不得不服气,老戏骨啊,真挚的情感不动声色却又滴水不露地从每一丝皱纹里渗透出来故事说简单,还有那么点复杂,说复杂,却又过分简单,情节的发展有些尴尬,煽情之处有些浅显,也许是之前在网上看过很多溢美的评价,导致我抱以太多的期望,听说这是一部会让男人看后哭得希里哗啦的电影。我随时准备着被深深的感动一把,哪怕只一瞬间,可连这点愿望都没实现,也许是我的态度不够端正,凡事都是这样,期望太多,总是不好,盲目的希望,只能导致失故事情节,不想说了,只想谈谈高仓健,听说老人家已经70多岁了,沉寂多年被请出山,屏幕上的身姿依旧伟岸,站在怪石嶙峋的海岸边,仍然能够想起曾经对他的评价“山一样的男人”,越往后看,这种感觉越强烈,冷峻,沉默,坚强,内敛,在他身上,似乎可以看到所有男性气质的体现,无需太多言语,内心的情感跃然屏上,直逼人心,那种忧郁而又坚定的气质被导演利用的很好,或许,是否可以这样说,这样的效果,似乎也只有高仓健才能准确地表现说到这里,不得不与前几天看过的《无极》做个对比,无极的败笔,在于表达的太多,所以我一直认为陈凯歌拍无极不是拍给国人看,而是拍给洋人看,和前边的英雄,埋伏一样,之所以把对白写的那样白痴,是怕复杂了洋人看不懂,有些文化,有些精髓,再好的翻译也翻译不来,更重要的一点是,他们忽略了沉默的力量,他们似乎忘记了,真正好的表演,根本不需对白,越是急于表达,越会展露瑕疵,反到是欲语还休更能引起心灵的震撼,当然,或许他们也是无奈如此,因为,他们没有找到高仓健今年中国的电影人不知道怎么了,似乎略有声望的几部片子全都和日本有关,《艺伎》虽然入围了金球奖却无法掩盖国内骂声一片,虽然对此我不以为然,但看到《无极》里真田广之那油腔滑调淫荡轻佻的嘴脸,心里也忍不住埋怨,片子拍得有些水准倒还好,明明是部搞笑片,当他小丑似的看看也就算,只是可惜了张柏芝,可惜了刘烨还有张东健,从单纯对待电影的角度来说,我不主张把一切都上升到民族矛盾,但想起丫那句蹩脚的“我被你感动了”,就想拿矿泉水瓶砸他,也不知是想砸那日本人,还是幕后的陈凯歌,总之,砸倒一片是一片可看过高仓健的表演,说实话,我无法单纯把他当做一个日本的演员来看,在我看来,有些品质有些魅力完全可以超越国线,超越民族对立,甚至超越时光荏苒,真正的如同一座沉默的大山,他将一部原本轻薄的电影压得有了些分量,相反,若是为了衬托高仓健,剧情到底还是单薄了,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张导对高仓健的运用,谈不上暴殄天物,多少有些浪费了这里又忍不住拿无极来做比较,单说对男主角的拍摄,张比陈的高明之处在于,虽然剧情单薄,但他把男演员拍成了真实的男人,而陈却把男演员都拍成了半真实的女人,让人哭笑不得虽然与预期的有些差距,但还是建议大家找来看一看,没必要去电影院,这是一部拍给男人的电影,一部拍给父亲的电影,一部展现真情的电影,其实,回过头发现,这些都无法成为观影的必要条件,我想说的是,就为高仓健,值得看一看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