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下一个热点会是facebook?

最近Google老员工Kevin Fox加入FriendFeed的事让人猜测互联网的下一个热点是个人信息的整合。
其实我也一直在想这么问题,在大量的长尾过后其实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更加是整合这些服务。例如,我用flickr来存储照片,blogger来写文章,twitter来唠叨,google reader分享文章。但似乎IT从业者都在忽略一个问题,那就是到底有多少对web2根本就不敢兴趣的人愿意去点击这些东西而获得资讯。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在刚认识的时候,我告诉过他我的许多地址,可过了一个月他就全部都不记得了。还好我的blog提供了较为完整的rss输出,使得他还可以看我的twitter及flickr更新。要知道,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去揣摩域名的特点从而准确的把他们一一记下。而就算对域名比较有了解的人,也不可能记下那么多对应的用户名。老实说,我朋友不多,但他们用的服务却很多很多,没办法,我只能自己把他们全部都烧录在一起。但这也仅仅是阅读者会遇到的问题,而实际上,作为我这样的作者也会遇到不同的问题。例如,我在blogger更新了一个文章,但如果要发表到facebook或者是校内就需要再cpoy一遍,好在还有rss,你只要选择发表不发表就好了。但是大多数站是没有提供类似这样傻瓜的rss的操作的,可见对于作者来说也是件多么困难的事情。
所以看来个人信息的整合是多么重要了,但FriendFeed就真的会成功吗?哪怕是他未来的路走对了。我看充其量不过是另外一个twitter罢了。概念很好,但却没有好的商业模式。
先扯远一点我和facebook的经历。坦白说,我是个没什么朋友的人。在facebook刚退出的时候,我便注册了。以前也用过类似orkut的sns,但刚进入facebook却一下子让人找不到北。首页简单的就如一张白纸,我找不到任何乐趣,以致于在以后的许多年,尽管facebook再火,我也没有在试用,就连校内我也并没有去注册。上次和一个并不是it的人聊了点互联网,无意间提到了校内,因为他是那的用户,所以就注册了一个,感觉还是和很多年前的facebook一样,一头的雾水。我不知道我已经有了flickr,twitter,还需要这样一个展示的平台做什么?今天早上忽然就看到了一篇文章,讲的是facebook和myspaces的区别。大概意思是,myspaces是结识新朋友,facebook是联络老朋友。一下子,我郁闷很多年的事情就豁然开朗了。说白了,facebook更像是封闭起来的圈子,你没有朋友,自然就找不到乐趣。
中午的时候,我在想,facebook其实是最好的rss聚合的平台。因为他有很好的受众面。我在旅游的时照了一张相片存在flickr,然后通过rss给朋友们看,他们马上就给出评价。我觉得这才应该是个开放的sns。他承担了现在FriendFeed所有的工作,却又把这种分享做了更深层次的推广。他不仅仅是暂时,还要此基础上幅射开去。这或许就是F8平台风靡的原因吧。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