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那些摇滚的事

我是不应该来写这个文章的,但今天收到老友的一张专集,专集里有半点血迹,一晚没有通的电话依然让我想去写写关于那些年的事儿,当然,这所有我都不是亲历者,只是在后来的很多忘年之交的回忆里偶尔把自己放在那个年代罢了。
我们的文学艺术界一直都在争论艺如人品的问题,似乎作品如何高尚,人品就应该如何高尚。然而,事实却是总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的。由于这里只说音乐,所以我不想在举过多其他领域的例子出来。然如果这都叫人失望的话,那作品应不应该高尚的问题就没得办法讨论了,因为,用主流观点来说,这根本就是个伪命题。所以,当老友和我说周杰伦如何如何红火时,我都无从反驳了,我只能说,音乐人这么多年的辛苦都白废了,听众的品位不升反降。其实不光中国这个圈子如此,世界完全是一样的,当社会朝着我们要的方向发展,社会渣滓便无所适从。我们一直在灌输阳光的东西却忘了阴暗的存在,似乎只有阳光会滋润生长,却忽略了反思的力量。
音乐是歌星,绅士,学者,主流艺术家,更是行为艺术家,流氓,混子,酒鬼。然而现在又有谁会指责老崔“艺术家”样的巡演呢?甚至那些慰问领导人的演出里,还有彭丽的影子,而许巍与张楚的今天不是更加撕裂着这曾外衣吗?一个选择了逃避,另外一个却大红大紫,随着媒体的推波助澜从新定义着所谓的“新民谣”规范,现在想来,张楚才是真正的艺术家罢了,齐秦现在不也成功了吗,就连跟着北京屁股后走的王菲都慢慢爬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又有谁知道95年在北京那个生蛆的村庄,孕育了象诅咒这样的怪胎。当有一天,人们忽然发现,不混这个圈子比那些热爱音乐的摇滚人强太多了的时候,你就看到许巍和SHE一起拿奖了,我不知道对于他来说,会不会觉得有某种耻辱。在那些摇滚从良的年代,上班的上班,出国的出国,音乐搞的不怎么样却都可以和音乐搭上关系。基本上那些年乐队都在重组,然后就不知所踪了。这些年玩音乐的人又多了,目的也更纯粹了,钱,而他们看起来又diao得厉害,没有头脑一个个还都跟红卫兵似的,这也许就是社会吧!愤怒不知所怒,快乐也不知所乐,呵呵,把一个东西强奸了再离开。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