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音乐Web2

由于自己对Web2的积累并不深刻,所以这篇文章可能有失偏颇,如果真的说错了,真的希望各位能给予谅解。
我的家是在一所大学里面,而且是最靠近大学最里面的角落。父母弹得一手钢琴,耳濡目染中,我的世界便只有古典乐派与自己相拌了。偶尔听见中学朋友们的流行音乐也是不敢戴回家的,也说句实在话,那种成天就描写爱情,旋律至上的音乐对我也是实在没有吸引力的。因此,我的电脑也只有Cpoy过去的CD音轨,在内存还是32M的时候,你难以想象这种方式的艰难。当然,我也是很少用电脑去听歌,毕竟,那时也没有mp3的概念,家里有台很老的唱机,那才是我最初梦想的园地。
高一的的一个午后,有个女生问我喜欢哪个明星?我反问她,你呢?她说王菲,我傻傻地,也说王菲,后来她问我可会唱我愿意,我说忘记了。。。其实那时我是不知道流行乐,不知道王菲,更别说我愿意了。所以我才会先问他,我总不可能跟他说我喜欢Bach吧!记忆里,那是我第一次懂得关怀人,因为她是我喜欢的女生。。。。因为这里主要是说音乐,所以细节就留在以后写吧!
九六,九七,九八,三年的时光随着她的消失,王菲也就消失了。。。那年冬,我整理行囊准备到南京念大学。忙乱中掉出来一盘CD,上面有张看起来异常憔悴的脸,那是九六年王菲的《浮躁》,旁边写了一行小小的字:如果你愿意,我们就试试看吧!原来她在那年曾经送过我一盘CD,而当时自己又没有发现,如今。。。。
九九年的冬天,我换了一台新的电脑。装了个20G的硬盘,也知道了Mp3。在听了一些香港的流行乐后自己还是把那些小时侯的古典岳转成了Mp3,因为,自己实在不喜欢很单调的东西。可即便如此,我依然把那盘CD是带在身边,虽然我只在那晚发现他的时候听了一次。。。。那年的冬天特别寒冷,妈妈叫我可能的话就不要回去,我就在学校独自一人过着元旦。记得最后一天的中午,我打开电脑准备放一支歌然后开始睡觉。按播放键,电脑里传出的声音让我很惊吓,一时从来没有过的感觉袭便全身。因为自己以前最喜欢Bach的,习惯了那种数理逻辑版的和谐乐感,忽然间,有那么一个破败的颓废的女子哼出这样的旋律,实在是例外的收获。就这样,一次不经意的试听让我爱上了王菲,也逐渐改变着我欣赏音乐的轨迹。
我用一个月的时候听完了王菲在宝利金所有的唱片,失望大半,收获却少。一张专集精华的却是那最冷门的几首。我庆幸自己没有如听古典音乐一样去买她的唱片,而我从网络接触mp3,其实也是从王菲开始的。那时侯没有百度,我也并不知道google。王菲所有的歌曲我都是在FTP下完成的,那时南京的小百合站大家都很团结,不似现在的人多半浮躁,我很感谢那些曾经在流行乐上帮助过我的老,谢谢。00年底,我结识了google,而我记得清楚的是我在google的第一个搜索便是音乐论坛。那出来的结果里有流行钢琴,摇滚年,而这些站我直到今天也间歇的浏览着,可见google带给人巨大的力量了。也就是在此时,我知道了www.afaye.com,那是一个王菲迷的论坛,讨论一切一王菲相关的东西。然而我对这些八卦的东西似乎并不感兴趣,我所关心的只是那些小百合站里没有的歌曲链接。这也成为了我认识流行音乐的开始。00年冬天的一个午夜,一个帖子贴出了Serpentskirt的地址,我点进去,出来的声音却着实吓了一跳。这和Bach根本就是对立的,无端的躁动让我异常的厌恶那个声音,当时我甚至都不追究那是否是王菲延长的曲子了,关了网页,却有种莫名的感觉,却不是失落,像一个你从来没有见过的人闯进了你的生活,而那个人的形象却又看起来并不合你的口味。时间就拨这样拨到01年夏,一次别人在讨论王菲最搞怪的歌曲时,我发出了我在afaye的第一张帖子,说出了我记忆里这个曲子,而我记得清楚的是我甚至连这首歌的名字我都没说,我只说是个很难听的英文歌曲。后来经过别人的确认是Serpentskirt,嘲笑的有,理解的有,却没有一个认同的。这让我陷入了深深不解之中。带着疑惑,我下载了那首歌曲,准备放一个夜晚。然后声音只进行到第五遍,我的目光就往播放器的下面瞄了。Cocteau Twins,我就这样认识了我最喜欢的流行乐队,并且到今天也一直喜欢着。我开始疯狂的搜索CT的音乐,然而结果是另人失望的,我发现,我不知不觉进入了一个流行音乐的禁区,这个乐队的听众和王菲比起来是微不足道的,而中国的听众更是屈指可数了。也就在这时,我又回小百合发掘资源,毕竟,大学里研究流行音乐的人大有人在。我又从FTP里载自己喜欢的歌曲了。FTP里的曲目很全,分类也很好,只是经常换密码,到FTP里弄东西感觉就像挖金矿,找到了就立马动手,因为CT的东西很难找,对于FTP来说就辛苦了。后来有人提示我用Napster,第一次用他的感觉很好,资源量大,而且那时的P2P也不似现在的环境,垃圾很少,很容易就能找到自己的爱好,现在算起来,这也应该算是Web2了。就这样,王菲和CT的出现改变了我对音乐的看法,原来在古典以外也有一些东西足以让人感怀一生。那不只是失恋的歌曲,也不只是单调的旋律。而也是系统的讲究和声,调式。。。后来我又知道了dcd,rhp,c93,queen,等一大批优秀的乐队,而我也不再从Napster和小百合下歌,因为自己电脑里存的数量已达万首,再后来便有了www.sousuo.com这种类搜索的mp3方式,当然,也包括了百度的mp3的搜索,甚至现在他一度成为我主要的听歌方式,虽然我喜欢的歌在百度里经常是找不到连接的,但这并不影响我对他的使用,毕竟自己对流行乐的模型也掌握大概,CT沉淀了多年以后,这些旋律已经不再需要常挂于耳。
去年的冬天,一个朋友问我可使用Last.fm。自毕业以后,自己就没有在电脑上花过心思了,一些新的运用根本就不知道了,当Web2如火如荼来的时候,我却什么都不知道,也就出了上面Last.fm的笑话了。后来我才知道,原来Del.icio.us,Flickr也算Web2,那音乐呢?现在我都为自己的无知而感到羞耻。直到前月,我在搜索放到blogger音乐的插件时,才第一次点开了Last.fm的主页。然经过一阵试用以后,我真的开始怀疑自己的智商了,原本以为的简单的列表输出根本找不到设置,后来我才知道,Last.fm是歌曲记录,而不是列表输出。我的那种土老帽的思想已经跟不上这个时代里,上网这么久,第一次对一个网络应用白痴到这种程度。在几次学习以后,渐渐明白了他的原理,开始往上加CT的歌曲,结果就如现在大家所见,根本没有办法听,想了很多方案解决不了,因为有版权的问题,加之并不能实现在线播放,而是需要下载一个插件,我很难想象在一个Ajax的年代居然还有这种闭门谢客的做法。然而CT的魅力实在很大,你想想一张张专集列表输出直接就能在线播放是一种多么cool的功能?于是我继续搜索国内的Cpoy站,结果找个几个,却都不甚满意。他们和传统的WEB2的做法都不相同,分享,聚合,易上手这些东西全无,我承认音乐Web2能改变人的网络音乐思维方式,我也承认Last.fm是个很好的东西,只是,你不把选择还给用户,又如何能如Facebook形成一种风潮,进而改变人们的思维呢?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