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回顾2007:我最爱的互联网服务

每到年底,总结就成了必须要做的功课。想了好几个口子,最终还是觉得从在线应用上开始吧。
大概翻了翻2007年的Blog写作历程,虽然facebook已被炒到150亿美刀,twitter第二笔融到的风险投资也不少。但不得不说,这一年的热点实在太少太少。那些大放异彩的服务也都是前几年积累下的能量。套用一句谢文的话说:这一年的确是web2的灾年。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便是,国内的服务大大跟不上,而更多的还不是技术问题。gmail大面积的oops,flickr两个图片服务器的封锁,youtube两天的不能访问,twitter对国内的im基本不支持。所以一般我都是两个服务一起启用。以下的这些在线服务及软件只代表我个人的意愿,有不同喜欢的人欢迎留言列出。
Google calendar+rememberthmilk:两个都是国外的工具。最近两年gtd工具很热,现在我基本拿他当作个人微blog来使用,备份短信,安排日程,最重要的原因是他提供了免费的电话短讯息提醒,让我在不使用电脑的情况下也能及时获得提醒。gcal什么都好,只是wap端支持并不好,还有就是to do list功能很难用,rtm这两方面都做得很好,并且对twitter指令集支持也很好。
Google Reader:最早我是使用bloglines,后来转到抓虾,八月开始,出于对google的信任,我开始使用gr。他的阅读效率很高,功能简单,一目了然。快捷键的设计也很人性化。唯一的遗憾就是刷新后对cpu的占用有些大。
Google Notebook:简单的笔记本,google总是向人们展示它的实用哲学。以前读到好的文章只有两个选择,要不就是收藏到del.icio.us,要不就是分享到gr,notebook把念书时那种圈圈笔记的习惯搬到了网络上,并且还可以自己贴上标签。
Google Docs:年初在北京工作的时候,经常采的一个稿子传给别人一般都是通过email,这样就意味这接受方全部要从新编辑过。而相隔两地,为一个文件就跑来跑去也实在不划算。docd的出现让这种协作功能变成了现实。多人合写一个文档,出门在外还不用带上笨重的笔记本。如果再配合可让微软Office文档时刻同步到Google Docs中工具Docsyner一起使用的话,那更是能方便不少。
Blogger+百度空间:它很老牌,却一直藏在深闺无人识。插件的无界限支持,自绑定域名,看不出半点bsp的影子。这就是我使用了它五年的原因。最近才开始使用百度,老实说,仅仅是图它稳定,blog是一种精神,不仅需要作者坚持,同样服务提供商也要稳定。虽然百度空间不提供html的修改,也不支持widget,但作为掌握中国第一数据源的它,还是很让人信任的。
Gmail+Tom+QQ:和去年前年一样,集成了gtalk依然是我的最爱。目前来说,它在我心里的位置依然是no.1,无论是不限容量的yahoo mail,还是启用新域名的live,它已让我彻底放弃了oe,不能不说,这是一次伟大的革命。用tom是因为他的免费邮件提醒功能,来了邮件短信通知,这就是免费的push-mail。而QQ是因为它现在也还是我主要的交流工具,它的pop3做得很好,这样我就可以直接可以通过它查看新邮件得情况了,而不用开Gmail帐号。
Flickr:年中flickr被封锁后,我曾短暂使用过yupoo和picasa。不得不说,目前它还是图片类的王牌。yupoo的国外访问速度实在是不敢恭维。picasa虽然背靠google这颗大树,却一点都不好乘凉。低劣的照片质量,不佳的社区交流,让人第一次对google失望。而flickr则一直都那么努力改进自己。无论是email端还是wap端。
Twitter+叽歪的:Twitter无疑是本年度最火热的互联网服务之一,这种新型的社区站点几乎让很多人如痴如醉,包括我在内。它虽然想法简单,结构却并不简单。国内一度出现过copy它的饭否,做啥,但最终我还是选择了叽歪的作为twitter的补充。和twitter的无缝连接,及对yupoo,yobo的支持,让twitter一样子无所不能,现在,只要你能发短信,能上QQ,能写email,就都可以唠叨,当然,还有aol,icq,skype,openid,水木等等。。。
Del.icio.us:仅仅是一个在线书签就让人却带给人许多热点,它已火了好几年,结合如Vodpd等一些网络服务就可轻松利用Wordpress架设微博客平台了,因此Del.icio.us是我必用服务之一。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