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那一年在胶东

早上六点开窗的时候,一片灰楞楞的。我问姐姐是不是可能要下雪了,她说那就好了。原来,我们都一样想起家乡的雪。只可惜,这是在南国。记忆里的那些冬天,十月刚过便漫天飞雪了。而我们总在窗前守一个晚上,第二天和爸爸上山打雪仗。那时的兄弟很多,玩起来也很带劲。大姐是最厉害的,我们三个小鬼联合起来都不是她的对手。爸爸就会经常帮我们,那时他还很年轻,姐姐当然就不是她的对手。所以回家以后就会在妈妈面前打小报告,爸爸得到妈妈的数落是肯定的。但是他总是憨憨一笑了知。晚饭后的爸爸总是很忙,妈妈就提着灯笼带我们堆雪人。她是个很强的女人,一会儿功夫就把房前屋后的雪铲来给我们做素材。深夜爸爸回家,总是能见到五个小萝卜头在风雪中迎接他。
不知道,那时的爸爸会不会觉得很感动。反正,有一次,我看〈兄弟姐妹〉,自然地就想到了那五个雪人,转眼,算算,十五年真的就这样过去了。后来,我去了不见雪的江南。再后来,大姐说家乡的雪也一年比一年少了。偶尔的几场大雪,也是游客为患。
去年回胶东,母亲拿出那些年仅有的几张照片。如今一个个都各自奔天涯。二哥在海南,三哥去了日本,四哥留胶南,明年我也定在了岭南,老六一直都在外面,只有大姐留在青岛,却也不在母亲身边。她也老了,再也不是那个堆得雪人的强女人了。记得今天春,我曾许诺带她去看塞北的雪。以后的每次电话,她总提及此事。弄得我经常有些愧疚,我知道她不和我一样,只惦记那牛羊的风光,更多的是一种远行的经历。
我们家穷,孩提时,母亲为生活奔波。爸爸就算有机会带他出差,也不可能走得太远。而母亲唯一的旅行也还是年中我在北京工作的间隙她来看望我。虽然,她对那些老房子评价很低,也说门票贵,不值。但走后,她还是时常与人提及此行。有时候,老人的梦想就是这么低。。。。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