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水城的“断背”

威尼斯电影界设置了“断背狮奖”,人一看就明白是想搭上“断背山”的快车,做一次免费的营销策略。毕竟,“断背山”是先得到了金狮,才捧到金人归的。不能不佩服,水城的眼力之好。向来主张文艺片传统的水城在那全世界满是电脑特效,大场面如堆的电影环境中让我看到了呼吸的力量。自“撞车”开始,似乎这种回归风潮越演越烈,至“断背”是一个高峰。然事物的发展似乎总是这样反击逆流,“断背”的流行让人们看到了“同性恋”“异端恋”的市场,于是便有了今天“断背狮奖“。并且很奇怪的是,你上网查找,似乎很难找出评论的声音,有的只是对入闱影片那些八卦事件的发稿。一年之间,“同性恋”也如那个金人,根本批驳不得。我不知道威尼斯电影界组委会设置这个奖的意义何在?如果仅仅是为了吸引眼球,那就实在没有必要了。如果是为了提高特殊题材的制作水品,那就更加完全没有必要了。毕竟,有比“同性恋”更加特殊也更加重要的题材。
黑暗可以让我们重新反思,却永远都是逆流,把他阳光化不仅影响主流的艺术发展,更会让它没有生存的土壤。其实世界上的许多事并都不是那么绝对的,我们实在没有必要定出一个硬的指标,不是黑暗就是光明。事实上,我们许多人都游走在这种不明也不暗的地方,只不过,艺术家门用艺术的手段把他表现出来罢了。
其实,“断背山”在我眼里是一部拍给女人或者是那些心思特别细腻的男人看的电影。只不过是取了“同性”这个特殊的题材罢了,和“美国美人”“撞车”是没有区别的。我想,看过“断背山”原著的人是会更加深刻理解这种内心的跌宕起伏的,他们的妻子,儿子。他和他。都没有错,只是在不恰当的时候爱上了不恰当的人,发生了不恰当的故事。和“性工作者”“换妻行为”一样,过分的追求错与对,其实都是没有意义的,毕竟,那是私家的事情。然而,默认并不等于就需要提倡,颁奖就显得尤为过了,毕竟,社会除了这些不恰当的事情外,还有许多东西是要被我们深深坚持的。
我没有看过一部“同性恋”题材的电影,哪怕是“断背”也仅仅是在西宁的街头看过一幅海报。不是抗拒,而是实在没有什么兴趣。因为在我看来“同性恋”除了性取向,所有的其实都是一样的。不要说“同性”的挣扎,纠结,或是反复,其实这些东西在每个不是“同性”的身上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只不过,那种黑暗地我们永远深入不了,“断背”尝试了,所以,李安不是说:“在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断背山吗?”

0 留言:

发表评论